馬國警兵分5路 大陣仗漏夜搜索納吉布住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7日訊】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因「一馬案」貪腐醜聞纏身,令執政61年來的聯盟「國民陣線」首度失去執政權,而黯然下台。馬國警方16日晚間兵分5路,突襲搜索納吉布的住處、總理辦公室、官邸等地,目前警方尚未逮捕任何人,但從納吉布的住處帶走衣服、皮包、禮物等物品。

由於新任首相馬哈蒂爾尚未進駐首相辦公室與官邸,警方16日晚間兵分5路,同時搜索納吉布(Najib Razak)住處、首相辦公室、首相官邸,以及2處高級公寓。

從流出的照片中可見,10多輛警車抵達納吉布的住處,另有被稱為「囚車」的警用卡車「黑瑪麗亞」(Black Maria),從警車下來數十名警員大陣仗進入納吉布位於大使花園(Taman Duta)的獨立式洋房,展開馬拉松式搜查。

商業犯罪調查部門主管辛赫(Amar Singh)告訴路透社,警方這次展開搜查,與1MDB醜聞有關。但拒絕進一步說明,並稱:「我們正在收集資料,一旦搜索完成,我們便會提供更多細節。」

而新首相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今天表示,他相信警方有「充分理由」搜索納吉布住處。但也拒絕談有關搜索細節。

納吉布的律師哈帕(Harpal Singh Grewal)17日凌晨告訴守候在納吉布住宅外的記者:「搜索行動應是根據洗錢防治法而執行…他們並未發現相關罪證。」

哈帕說,由於納吉布的住宅太大,需要逐間搜查,非常耗時。他說,警方取走一些私人物品,包括2個手提包。「沒什麼重要的東西。大概取走2至3箱私人物品。」

被詢及納吉布是否會遭逮捕,哈帕說:「沒有跡象顯示他們(警方)會這麼做。」他並說,納吉布和家人已與警方合作,「他們(警察)也秉持專業辦案」。


2018年5月16日,10多輛警車抵達納吉布的住處,數十名警員進入納吉布的獨立式洋房,展開馬拉松式搜查。(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一馬案」偵辦過程疑點重重

納吉布自2009年起擔任馬國總理,2015年被控涉入國營投資基金「一馬發展有限公司」(1MDB)涉及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的貪污醜聞,遭到美國等至少6國警方調查。被視為馬國史上最大貪腐醜聞,但納吉布一直否認有任何不法行為。

2016年1月,馬國時任檢察總長阿班迪(Mohamed Apandi Ali)認定納吉布戶頭擁有的6.81億美元由沙烏地阿拉伯王室贈與,而且納吉布已歸還其中的6.2億美元,未涉及任何貪污與濫權的違法行為,將「一馬案」結案,納吉布當時全身而退。

但因偵辦過程疑點重重,納吉布曾開除批評貪腐案的時任副總理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還以健康因素撤換原本調查此案的檢察總長阿都干尼(Abdul Gani Patail)。

馬哈蒂爾上任之後,矢言對「一馬案」重啟調查,並稱將與各國合作,釐清納吉布在「一馬案」中是否涉嫌貪污。

本月14日,馬國反貪腐委員會(MACC)前情報與調查主管阿布杜.拉薩(Abdul Razak Idris)出面指控,納吉布在位期間阻撓「一馬案」全面調查。而馬哈蒂爾也展開行動,16日先會見阿都干尼,稱阿都干尼向他透露,當他準備為「一馬案」起訴納吉布的當天早上,臨時遭納吉布以「健康因素」撤換。

馬哈蒂爾表示,相信檢方會起訴納吉布,但若對他的指控不成立,不會對他「未審先扣」。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葉日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