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核化魔鬼細節 朝或公布2秘密高濃縮鈾設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7日訊】近日,有知情人士向韓媒透露,朝鮮當局正與美國協商,在6月中旬舉行美朝峰會時,將對外公布1-2處秘密鈾濃縮設施,並以這些秘密設施接受核查作為展現其「全面無核化誠意」。但該消息人士表示,這兩處設施的所在位置,美國早已掌握。

韓國《中央社》當地時間5月16日引述「深諳朝美首腦會談進展情況的外交知情人士」爆料了上述消息。

該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早在今年5月份之前就向朝鮮提出了關於這些秘密設施的問題。而金正恩打算在「川金會」時公開這些設施,作為給美國的一份「大禮」。

不過,這位知情人士還說:「美國認為,除了這一兩處之外,朝鮮還有更多秘密生產高濃縮鈾的設施,目前正在展開確認」。

報導介紹,高濃縮鈾(HEU)和鈈物質一樣,都是製造核武器的重要原料。但是鈾濃縮設施所需的空間比鈈處理設施小很多,所以其生產設施和存量極難準確把握,一直被外界視為朝鮮無核化的「魔鬼細節」。

這位十分了解內情的消息人士說:「僅僅我們知道的朝鮮核設施就非常眾多,加上(核查和視察等)各種程序所耗時間,想要在6個月至1年內完成無核化幾乎不可能。因此,將朝鮮無核化時間定在2020年前,留出2年時間,是一種現實的考慮」。

至於對朝鮮核設施的視察與核查的具體方式,目前各方還在探討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29日,《紐約時報》曾報導說,新的衞星圖像顯示,朝鮮看似正在擴大生產核物質,一個新的核反應堆剛剛上線。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稱,衞星圖像顯示,朝鮮這個新的核反應堆位於寧邊核試驗場。

當時,朝鮮當局堅稱,上述被發現的反應堆是供民用發電之用。不過外界認為,這個新反應堆也可以生產鈈,鈈是核武器的一種主要燃料,朝鮮當局也可能利用這個核反應堆來補充寧邊現有老化設施的產量。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