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鮮喊停韓朝會談 分析指不影響川金會

【新唐人2018年05月16日訊】朝鮮官媒朝中社16號凌晨突然宣布,取消原定當天舉行的韓朝高級別會談,理由是美韓近期開展的大規模聯合軍演,同時威脅下個月12號的美朝峰會也可能取消。不過評論認為,此次事件更多的是一種政治姿態,預計不會影響到川金會的舉行。

朝中社的這份公報措辭嚴厲,聲稱因美韓舉辦的「超級雷霆」(Max Thunder)軍演,朝鮮宣布取消16號與韓國的高層會談,並威脅可能取消川金會。公報還稱,美韓軍事演習是對朝鮮「故意的軍事挑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納烏特(Heather Nauert)表示,未獲得任何正式通知,將繼續準備川金會。她說:金正恩此前曾表示,理解美韓繼續聯合軍演的必要性和實用性。納烏特還說,美韓軍演肯定不會是一種挑釁。

據韓聯社報導,韩國16號發出聲明表示遺憾,敦促朝方早日重啟會談。同時韓美外長就朝鮮會前變掛交換意見,韓方表示履行《板門店宣言》的決心堅定不移。

雖然消息突然,但觀察家們並不意外。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金正恩的反應沒有出乎意料,自從今年他和南韓總統會談之前,北韓的立場一直就是,你們一定要停止美韓軍演,否則我就不講去核的事情。」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消息並不算意外。它首先反映出的是金正恩政府面臨著巨大的壓力,一方面是經濟制裁,美國軍事上的壓力,以及即將到來的川金會,能不能夠得到他想要的,他其實心裏是沒底的。反映出金正恩非常大的焦慮。」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最近金正恩突然頻繁跟北京互動,也說明他心裏沒底。

唐靖遠:「以前他最大的牌就是核試驗和導彈的發射,但是現在他暫時手裡沒有這個牌了,因為他自己宣布了嘛,他要無核化。所以在政治上面他不想顯得太被動,利用媒體來發出這樣一個聲音,來顯示他手裡還是有牌的,什麼牌呢?就是他可以威脅取消川金會,他把這個本身作為一個牌了。」

據福克斯新聞報導,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曼寧(Rob Manning)發表聲明說,目前的美韓軍演是常規年度訓練計劃的一部分。演習的防守性質很清楚且多年未變。

唐靖遠:「首先它肯定不會是什麼入侵朝鮮的預演,但是它是不是就沒有任何政治上的意義呢?我覺得也不是。任何一個政治談判的背後,其實都是談判雙方在政治、經濟以及軍事上面的實力作為後盾,所以川普他是非常巧妙的利用了每年舉行的軍事演習,來繼續對金正恩施加壓力。」

韓聯社報導還指,朝鮮副外相16號再度發話,稱對只強求棄核的對話毫無興趣,朝方將重新考慮是否出席朝美首腦會談。

而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和唐靖遠都認為,此次事件對川金會不會造成顯著影響,金正恩更多的是虛張聲勢。

田園:「因為去核對於北朝鮮是一個戰略性問題,是國際民生的大事。它經過了90年代的饑荒,2000年代也發生過饑荒。在國際社會的強大壓力下,北韓社會現在已經基本陷於崩潰和停頓的狀態。尤其是中共在美國非常大的壓力下,對北韓燃料油進行了一定的限制。北韓的燃料油基本上就是仰賴中共。如果中共稍微給它一點限制,那就意味著北韓的軍隊它調動不了,核試驗更不要提了。因為所有的東西都需要電力,都需要動用機械化的裝備。」

田園說,在這種情況下,金正恩窮途末路,沒有任何其它選擇,所以才會主動來找川普說要談判。這是他戰略上最大的考慮。如果金正恩現在願意主動和談,還可能有活路,如果硬挺下去,最後等待他的就是金家政權的終結。

而唐靖遠表示,金正恩做事反覆無常,即便這次釋放了三名美國人質,宣布要關閉豐溪里的核試驗場,以及《板門店宣言》等,似乎做足了姿態,但至今沒有任何實質性的去核化行動。所以國際社會對金正恩的誠意有多大,還是抱有非常深的疑慮。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