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探美國底線?朝外相發聲明或取消川金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7日訊】5月16日,朝鮮官媒宣布無限期推遲韓朝部長級會談,又發表第一副外相金桂冠的聲明,威脅取消美朝首腦會談。外界分析,金正恩或在為其「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探測美方底線。

北京時間週三(16日),朝中社發表金桂冠的談話稱,如果美國試圖將朝鮮「逼到角落」,繼續迫使朝鮮「單邊放棄核武器」,那麼朝鮮將「不得不重新考慮是否繼續朝美峰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日稱,若朝鮮同意完全廢除核武計劃,美國或將同意解除對朝制裁,並提供經濟援助。

但金桂冠的聲明明確拒絕了這個條件,聲稱朝鮮從來不對美國經濟支援報有希望,也絕不會做以棄核換取美方經濟支持的交易。

週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也對美媒再次提及「先棄核、後補償」的利比亞棄核方案,認為朝鮮應該將所有核武器廢棄並轉移到美國田納西州的橡樹嶺。

而金桂冠的聲明稱,利比亞和伊拉克都因為棄核而最終崩潰,美國拿利比亞與「核國家」朝鮮相提並論,是尋求將利比亞崩潰命運強加於朝鮮的「陰險意圖」。

聲明還提到,美方「徹底的、可驗證的、無法逆轉的無核化」、「全面銷毀核導、生化武器」等主張,都說明美國沒有「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誠意」。

在發表金桂冠談話前幾個小時,朝中社還譴責正在進行的美韓軍演是「挑釁行為」,宣布取消並無限期推遲原定當天舉行的韓朝高級別會議,並對川金會是否能夠按計劃舉行提出「質疑」。

美國川普政府日前宣布,美朝已經商定下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首腦峰會。下週,韓國總統文在寅將訪美。

路透社16日報導稱,金正恩的最新動作旨在試探美朝峰會前川普做出妥協的意願。

金桂冠聲明中所稱的「單邊放棄核武器」,應該是相對金正恩主張的「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而言。朝鮮一直堅持將棄核分階段進行,並且每執行一個階段都要同步獲得美方相應的補償和安全保障。

而美方則明確表示拒絕,要求朝鮮必須徹底棄核,並且在完成棄核前維持制裁壓力不變。同時,美方還提出銷毀核數據、移民核技術人員、將核武器和洲際導彈運到海外以及2020前底前完成棄核等「不可逆」的無核化措施。另外,美方還將廢棄的目標從朝鮮核武器擴展到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包括生化武器)。

在美朝這種根本性分歧背後,是外界對朝鮮「棄核誠意」的普遍懷疑。所謂「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已被朝鮮過去多次用來欺騙國際社會。而川普政府則多次表示,絕不重蹈被朝鮮耍弄的覆轍,堅持在原則問題上不讓步。

此前,美韓官方都曾確認,金正恩曾對美韓繼續例行聯合軍演「表示理解」。因此,朝鮮這次以美韓軍演為由叫停韓朝對話,更像是一種藉口。

在朝中社「質疑」川金會是否舉行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告訴記者,華府並未收到平壤立場改變的官方通知,因此美方會繼續計劃川金會。

外界觀察注意到,朝鮮官方迄今未向白宮發出正式通知,而只是由級別不高的副外相在官媒發出口頭威脅,說明朝鮮在所謂「取消川金會」問題上還留有相當的餘地。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