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突生變故 日媒揭金正恩「核」人面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6日訊】朝鮮當局以美韓軍演「刺激」平壤為由,取消了原定於16日的南北韓高級別會談,同時威脅可能會取消美朝首腦峰會。日媒分析說,朝鮮突然轉變態度,暴露出金正恩並沒有棄核的誠意。

美韓「超級雷霆」聯合軍演於5月11日開始,迄今已進行了5天。朝鮮官媒朝中社16日凌晨突然對這次軍演發出反對聲音,稱參加這次軍演的有美國隱形戰機和B-52轟炸機,朝鮮對這種「刺激」別無選擇,只能暫停南北方高級會談。

據韓媒此前的報導,在川金會擬定之前,朝鮮方面曾公開聲稱,對於美韓軍演表示「理解」。

此外,朝鮮第一外務副官金桂冠16日還表示,朝鮮永遠不會以棄核為代價,換取與美國的貿易往來。如果美國執意要求朝鮮棄核,朝鮮將重新考慮與美國之間的首腦峰會。朝鮮的表態將其不願棄核的真實想法暴露無遺。

朝鮮對於美國向其發出的「快速、全面、不可逆的棄核」要求極為牴觸。美國國家安全助理博爾頓(John Bolton)提出,必須核實到朝鮮完全沒有核武,並且不可能再製造後,才會考慮改變對朝制裁政策。博爾頓還提出要完全銷毀朝鮮的生化武器。

金桂冠認為美國這是在毀滅朝鮮政府。他表示朝鮮主動提出棄核後,曾多次要求美國取消對朝施加的制裁和施壓,但均沒有實現。「如果美方一直這麼強硬,那我們不會對(美朝)會晤還抱有興趣。」

外界認為,朝鮮外交官員的說辭,一般來說即代表著金正恩的真實意圖。

對於朝鮮突然的威脅言論,五角大樓回應稱,不管朝鮮發出什麼威脅,美韓「超級雷霆」軍演會繼續進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還表示,目前美方沒有收到朝鮮取消川金會的正式通知,美方會繼續為川普總統在新加坡與金正恩會面做準備。

外界猜測,朝鮮此次突然變臉是不再同美韓和解,還是僅僅想提高要價。《日本經濟新聞》16日報導指出,朝鮮顯然是想在川金會之前敲定「階段性棄核」的方案,以持續得到經濟援助。

報導分析,這也暴露出金正恩並沒有棄核的誠意。此前,金正恩的父輩曾用這一手法欺騙過美國,一旦金正恩達到獲得援助的目的,以後再撕毀協議、繼續發展核武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金正恩一直想以「分階段同步補償」的方式棄核,並一再通過北京向美國提出這一想法。但美國政府對這一要求予以否決。

川普總統一再表態,美國不會再走以前的老路,朝鮮棄核必須一步到位,在確定朝鮮徹底棄核之前,制裁不會放鬆,朝鮮也得不到經濟補償。

目前,只有北京對朝鮮的「階段性棄核」意向持支持態度。

日本《讀賣新聞》此前刊文稱,在金正恩二次訪華期間,瞭解中朝首腦會談內容的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金向習近平表達對美國的不滿。

他說,「美國雖然表示如果朝鮮結束無核化將進行經濟支援,但美方的承諾不可信。」同時,他向習請求稱,「如果與美方就無核化達成一致,希望中國(共)能在中間階段對朝進行經濟援助。」

在結束和金正恩的會談後,習近平與川普進行了通話,習希望川普對朝核問題採取「分階段行動」,但同意中美雙方對朝鮮的制裁不變。也就是說,金正恩的訴求只得到習的部分支持。

目前,川金會時間地點已擬定,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在這期間是否還會發生變數,外界頗為關注。尤其對朝鮮的棄核誠意,外界普遍存疑。曾擔任朝鮮駐英公使的脫北官員太勇浩曾直言「要朝鮮棄核是不可能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