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對中興或有替代處罰 川普強硬貿易立場未改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6日訊】5月14日,川普在推特上發帖說,表示可以協助中興盡快恢復業務,引發大量關注,並被質疑是否對中共立場放鬆。但有美國官員指,川普對中共貿易政策的強硬立場並未改變。

日前,川普再次推特發文談到當前備受關注的中興公司:「中興通訊(ZTE)從美國公司購買了很大比例的零部件,同時這也反映在我們與中共磋商的更大的貿易協議,以及我與習主席的個人關係。」

5月13日,川普在推特上針對ZTE的問題發推文說,正在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作,給中興通訊「一條迅速恢復業務的途徑」,並已指示商務部「完成此事」。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一中午在「國家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的午餐會上表示,總統川普並沒有改變對中國的貿易立場,他一直在努力兌現他的競選承諾。而在對待ZTE的問題上,川普希望找到更恰當的應對措施。

羅斯說:「中興做了一些不當的事情,他們也承認這一點。問題是,我們實施的禁令措施,有沒有其它替代方案?我們將儘快找出來。」

同時羅斯強調,從中興通訊這件事來看,中國在發展高科技方面仍舊相當依賴美國。

白宮副發言人夏哈(Raj Shah)週一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表示,川普總統13日的推文並不影響他的競選承諾,而且對與中共的貿易問題,川普一直堅持強硬立場,要中共處理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夏哈說:「川普一直以來都對中共很強硬,挺身面對中共。在ZTE這個特定問題上,他要求商務部長考慮一下。」並補充說,在討論這項議題時,要了解到美中雙邊關係也存在著「互惠」(give-and-take)。

ZTE事件回放

2016年,美國政府指控中興違反規定,向伊朗等國家出口產品,並處以中興九億美元的罰款。中興承認其一些做法錯誤,並簽署了和解協議。

但今年4月16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因中興違反了和解協議,沒有對其內部員工進行處罰,決定對中興實施長達七年的出口禁令,不准其交易自美國出口的零部件、商品、軟件和技術,直到2025年3月13日。

自商務部4月宣布禁令以來,中興通訊運營幾乎「進入休克狀態」,在香港和深圳的股市停止交易。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中興通訊日前向商務部提出暫緩禁令的申請,稱其並非故意撒謊,而是因內部作業流程及人力資源單位的失誤所致。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