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事委首次會議 王岐山意外破例未當副主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5日訊】中共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此前幾屆均由國家副主席出任副組長。因此外界熱猜,王岐山將依例在升格的外事委員會擔任副主任。不過外事委首次會議的官方通稿顯示,李克強出任副主任,王岐山只擔任委員。

中共新華社報導,北京時間5月15日,新成立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李克強和委員王岐山出席會議。另外兩名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和韓正也參加了會議。報導沒有提及其他參會官員。

該消息顯示,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出任外事委副主任,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兼任外事委委員。

從新華社報導來看,此通稿開列的官員只限於「常委級」人物。這似乎顯示,王岐山雖然沒有出任副主任,但在外事委仍有「超然」的地位。

據此前的官方報導,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已兼任外事委辦公室主任。該委員會其他成員尚未正式披露。不過,外界預料,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中聯部部長宋濤應該是委員會成員。

中共外事委的前身是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該小組副組長此前都由國家副主席兼任,小組成員包括中宣部部長、中聯部部長、外交部部長、國防部部長、公安部部長、國安部部長、商務部部長、中央台辦主任、港澳辦主任、中央外宣辦主任、國務院僑辦主任等。

因此,王岐山復出後,外界多有猜測認為他將按例出任外事委副主任。並且,多家外媒消息指,王岐山將領導楊潔篪和王毅,替習近平全面掌管外交。因此,外事委副主任破例由李克強出任,有些出乎預料。

港媒《香港01》分析,與前幾任國家副主席相比,王岐山已沒有任何黨內職務,出任外事委副主任不太「名正言順」,因而才有由李克強出任的安排。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則認為,除了王岐山的「身份」問題,外事委副主任的安排也可能是對李克強的某種「補償」。隨着機構改革的實施,許多國務院機構被收歸黨務系統領導,李克強權力有縮水之嫌。

除了王岐山,李克強應該是外事委副主任的合適人選之一。中共外交系統大員、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仍屬國務院領導,李克強是其頂頭上司。

而另一名外交資深官員、身兼政治局委員的楊潔篪,因其深厚的江派背景,雖然出任外事委辦公室主任,但目前有被邊緣化跡象。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