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要「放生」中興?白宮:這事他說了不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態願協助中興快速恢復業務的話音剛落,白宮即回應稱,因中方多次提出關切此事,所以川普總統對中興通訊的態度出現轉變,而中興通訊一案最終將由商務部長羅斯定奪,川普總統不能夠直接干預。

川普13日發推文中說:「中國的習主席和我正在合作,將給中國電信巨頭中興通訊一個快速恢復營運的途徑。中國太多人因此失業。我已指示商務部辦好這件事!」

5小時後,他又在推文表示:「雖然中美在貿易領域合作愉快,但過去多年的談判都向中方傾斜的如此嚴重,以至於現在要中方加入一個對兩國互惠的協議都很困難。」「但沒關係,都會解決的。」

外界解讀為中國最大的通訊公司之一中興被封殺事件,正在朝着積極的路徑得到解決。

當晚白宮副發言人沙阿(Raj Shah)表示,中方已經在多個層級上,多次向美方多個層級官員提出中興事件。這是中方嚴肅關切的一個議題。在中美雙邊關係上是有來有往的,而中美雙方會討論這些議題。

白宮副新聞發言人林希華特斯(Lindsay Walters)13日晚也告訴白宮記者說:「總統的推文強調了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自由,公平,平衡以及互惠經濟,貿易跟投資關係的重要性。

他還說,在這個問題上,美國政府正在與中方接觸,同時也談論其他議題。川普總統期望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做出獨立判斷,與恰當的法律與規范一致,依事實來解決與中興通訊相關之監管問題。

14日的白宮簡報會上,沙阿也表示,中興通訊一案最終由羅斯部長定奪:「我想羅斯部長在這件事上代表美國政府說話。總統已經要求他了解一下。」

言外之意,在處理中興這個事件上,商務部長羅斯有權定奪,而總統川普不能夠直接做出決定。

當日中午,羅斯在全美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說時表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15日華府應該會提出中興公司的制裁案,但美國的立場是對中興懲處的執法要與貿易談判分開處理。

不過羅斯也承認,川普與習近平之間的私人關係,決定着這次中美貿易的未來走向。據美國CNBC網站5月14日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對解決中美貿易爭端很樂觀,他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私人關係,將是中美貿易對話的關鍵。

美國商務部4月下令,禁止美國廠商向中興供應關鍵零組件禁令長達7年,致使中興5月即停止運營。

羅斯表示,這顯示了中方對美國科技的依賴,商務部希望與中方達成公平的交易,但如果無法達成協議而演變成相互的貿易報復,在經濟上不會對美國造成致命的結果。

羅斯還談到劉鶴訪美進行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的問題。他說,屆時美方將討論關稅貿易障礙、非關稅貿易障礙、強迫合資與技術移轉、不公平的採購法規,以及智慧財產權保護。

他說,如果中方提出要討論中興公司的案子也不令人意外。在智財權談判方面,美方會要求中方尊重美國公司,不去強迫他們做任何有損美國公司利益的事情。

多家西方媒體透露稱,北京或將在談判中在多個方面對美國做出讓步。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