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使館遷耶路撒冷 以回擊巴人暴力抗議致58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5日訊】當地時間週一(5月14日),因美國大使館搬遷耶路撒冷,數萬巴勒斯坦人暴力抗議,而以色列軍方在阻止抗議者衝擊邊境過程中,造成58人死亡,至少2771人受傷,其中116人傷勢嚴重。

週一,在美國大使館正式遷入耶路撒冷之際,35000 多名巴勒斯坦人從加沙(Gaza)地帶發動抗議活動,並迅速蔓延到約旦河西岸。抗議者試圖跨越邊界進入以色列境內,並且採取了安裝炸彈等暴力行動,以色列軍隊被迫開槍回擊。

儘管以色列士兵僅以步槍及催淚瓦斯阻擋抗議者入境,但傷亡仍然慘重。據加沙哈馬斯衞生部官員稱,目前至少已有58名巴勒斯坦人死於衝突,2771人受傷,其中116人傷勢嚴重。巴勒斯坦7週多來的反對美國使館搬遷抗議被推向高潮。

以色列軍方稱,抗議人群中有人安裝或投擲爆炸物,還有人向以色列境內放飛燃燒的風箏並引發火災,致使以色列急救人員不得不趕到現場緊急滅火。

至下午3、4點鐘,加沙附近的抗議已演變成激戰,現場混亂不堪,煙霧、警報、催淚瓦斯交織在一起,越發不可收拾。

巴勒斯坦放出的風箏也很危險,有的懸掛巴勒斯坦國旗,有的則懸掛炸藥。

組織者還利用高音喇叭敦促抗議人群衝過邊界:「靠近點!靠近點!」

以色列軍方稱,他們發現至少有3名「武裝恐怖分子」在裝置爆炸物。

美國國務院於2月23日聲明,今年5月把美國駐以大使館從特拉維夫(Tel Aviv)遷往耶路撒冷(Jerusalem),並藉此慶祝以色列建國70周年。

早在1995年10月,美國國會就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法案》(Jerusalem Embassy Act),該法案要求把美國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並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不過,因國際壓力和美國前總統們反對,該法案一直被擱置。期間的歷任總統都每隔六個月簽署一次總統「豁免令」,推遲履行法案。但川普上任不足一年,即打破了22年來歷屆美國總統都不敢兌現承諾的局面,終於決定執行使館搬遷的法案。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