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披露美朝無核化會談細節:核彈頭等運國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4日訊】6月12日,川普(特朗普)總統將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會面。「川金會」召開前,朝鮮宣布5月底將廢棄豐溪里核試驗場。有報導稱,美方私下向朝方提出多項硬性要求,包括要求朝鮮將部分核彈頭等運出國。

朝鮮外務省5月12日宣布,在23日至25日期間視天氣情況,炸毀豐溪里核試驗場的所有坑道,在完全封閉入口後,會逐步拆除地面所有觀測設備和周邊設施。

報導說,整個過程將允許國際傳媒採訪,但因核試驗場狹小,只有中國、俄羅斯、美國、英國及韓國的記者到場,確保過程公開透明。

在此之前,4月27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與金正恩舉行首腦會談,雙方簽署了《板門店宣言》。宣言稱,韓朝一致確認通過完全棄核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

5月8日,美國新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二度訪朝,與金正恩舉行了會談,並帶回了三名美國人質。但美朝之間有關核武器永久性銷毀或分階段銷毀的分歧,仍未最後解決。

韓聯社13日引述消息稱,美方與朝方私下討論峰會議程細節時,提出朝鮮將部分核彈頭、核物質以及洲際導彈先運出國。朝方正在慎重考慮。

日媒引述朝鮮關係人士透露,美方還要求朝鮮銷毀與過去6次的核實驗和寧邊核設施相關的數據。同時還希望朝方讓所有參與核開發的技術人員移居海外,據悉相關技術人員數量多達數千名。

該關係人士透露,朝方對此要求態度曖昧,對於技術人員的移居海外的要求更是面露難色。

有分析認為,美方這一系列舉措,是要求朝鮮展現棄核誠意,並爭取在2020年美國大選前,實現朝鮮完全無核化。

蓬佩奧5月2日在就職演說上說:「我們將繼續盡全力推動永久性、可查證且不可逆地廢棄朝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permanent, verifiable, irreversible dismantling of North Korea』s WMD program)」。

他還強調稱:「我們的備選答案裡沒有不當交易(bad deal)這個選項」。川普也在國務院辦公樓聆聽了蓬佩奧國務卿的就職演說。

日前,蓬佩奧與到訪的韓國外長康京會談後表示,如果平壤邁出大膽一步,迅速實現永久性無核化,美國會協助朝鮮重建經濟。

有韓媒表示,川普總統將諾貝爾和平獎作為奮鬥目標,如果他能貫徹執行讓朝鮮永久性棄核並讓朝鮮加入《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WC)和《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CTBT)等協約,可算是建立了「豐功偉績」。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