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震10年家長要真相 香港記者遭暴打

【新唐人2018年05月14日訊】今年的5月12號是四川汶川大地震10週年。一些遇難孩子的家長們聚集在一起,要求政府公開「豆腐渣」工程的真相。有香港記者到場採訪,竟遭到兩名男子暴力毆打。請看報導。

時值汶川大地震10週年之際,當地很多人都在哀悼當年受難的親人。但汶川縣政府卻宣布,將地震發生的5月12號確立為「汶川感恩日」。這在網上引來罵聲一片,也讓當地民眾非常不滿。

5.12地震遇難學生家長高明乾:「要我們去感恩,感什麼恩嘛?他們的豆腐渣工程,損害了幾百條人命。這是一輩子都無法抹去的,家屬死都想不開,沒有得到安撫。他(汶川貪官)應該是感恩縣政府,他們得到的回報多,貪污多。我們只能這樣理解。」

12號,大約200名家長來到都江堰聚源中學舊址,舉行紀念活動。他們的孩子10年前在大地震中遇難,而其中一個關鍵原因就是校舍建築質量低劣,屬於「豆腐渣」工程。他們要求政府公開「豆腐渣」工程的真相,嚴懲相關責任人。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報導,有大批便衣人員到場監視。過程中,有兩男一女突然衝向《香港商業電台》記者雷子健乘坐的汽車,試圖將他拉出車外,並搶奪器材。

《香港有線新聞》記者陳浩暉看見後,舉起攝像機拍攝,但立即遭到兩名陌生男子襲擊,被拖到一旁毆打。他的頭部不斷遭到腳踢,腹部也被用膝蓋撞擊,手部、面頰等多處受傷紅腫。

高明乾:「打人的是那個土橋(鄉)的相關負責人,因為土橋的遇難家屬也到我們聚源鎮學校那個地方。我們當地政府的也有,政府官員也有,他們全都是穿著便裝來的。不要記者報這個。」

打人事件曝光後,立即引來外界批評與譴責。《香港有線新聞》發聲明表達憤慨,並致電四川省新聞辦和國務院港澳辦要求徹查,要求保證記者的採訪自由和人身安全。香港記者協會也發表聲明,表達震驚和不滿。

「國際記者聯合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云:「任何一個記者,只要他是去做採訪報導的時候,都沒有一個理由可以給人去打,這是一個很明顯的侵犯新聞自由的事情。」

迫於各方壓力,當天下午,都江堰市政府外宣辦官員帶著兩名打人男子向陳浩暉鞠躬道歉,並聲稱自己是普通「老百姓」。但這一說法引起外界質疑。

胡麗云:「所有的事情都是發生的好像是很偶然一樣,中間發生什麼事情真的給人一個很大很大的模糊的地方。所以,這一類的事情官方其實有一個責任,去徹底地調查。」

2008年5月12號,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根據中共當年公布的數字,有69,227人遇難、374,643人受傷、17,923人失蹤。但根據民間組織所做的調查,實際死亡人數可能在30萬左右。這其中,有3萬多人是當時正在上課的學生們。他們因校舍是豆腐渣工程而被埋在廢墟之下。

媒體曾廣泛報導,地震發生後,中共軍隊聽從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指示按兵不動、見死不救。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因調不動軍隊,激動之下摔斷電話。由於錯過72小時黃金救援時間,造成了許多本來可以避免的傷亡。

震後人們發現,當地的學校成了廢墟,政府大樓卻安然無恙。但中共政府沒有對豆腐渣工程追責,沒有向遇難者家屬致歉,也沒有追究貪污救災捐款的官員,反而將維穩、隱瞞真相放在了首位,甚至不允許家屬集會紀念死者。

10年間,很多遇難學生的家長、一些調查人士試圖追查真相,但他們都遭到嚴重打壓,譚作人、黃琦、陳雲飛等活躍人士因此而被非法抓捕、關進監獄。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