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十週年 民間追悼會兩記者被捕

【新唐人2018年05月12日訊】今年5月12號,是四川汶川大地震10週年,民間要求政府,擴大舉辦追悼會,遭到拒絕,於是,自發舉辦悼念活動。上午,聚源中學,聚集了兩、三百名家長,當局出動大批便衣警察,兩名香港記者,在採訪時被捕。

數十名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在汶川大地震十周年到來之前,到聚源鎮政府,要求擴大舉辦追悼會,結果吃了閉門羹。5月12號,家長們自發舉辦了悼念活動。

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魯碧玉:「今天我們所有的遇難學生家長都在以前的豆腐渣學校,搞悼念活動,大概有兩、三百人,他們前天干擾過,我們家長的態度堅決,今天他們全部穿著便衣,剛剛還差點打起來,香港的記者在採訪,抓走了兩個,現在家長的情緒都非常激動。」

遇難學生家長透露,地震發生時,四川多所學校的豆腐渣校舍倒塌,造成傷亡慘重,至今政府仍在掩蓋真相。汶川縣政府竟然將5月12號,定為「感恩日」,引發不滿。

北川中學遇難學生家長程先生:「這個怎麼叫感恩啊,本身是災難,我們感誰的恩啊,味道變了。」

北川縣城在汶川大地震被夷為平地,民間估計死亡人數高達一萬多人,北川中學上千名學生遇難。當地農民表示,地震過後,他們一貧如洗。

北川農民董女士:「我們這兒不再活動(悼念活動),他把錢貪污了,他就不辦了嘛,要求的,他說沒有錢,真腐敗咧,汶川大地震,一個人只有一千元錢,其餘房子、錢呀,真的沒得到啊。」

2008年5月12號,四川汶川縣發生8.2級大地震。官方報告稱,地震造成69,227人遇難,374,643人受傷,17,824人失蹤。中小學生遇難人數,官方數據為5,335名,民間對此表示質疑。四川維權人士譚作人以公民身份獨立調查遇難學生人數,2010年,被當局指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

新唐人記者熊斌、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鏈接: 川震10週年的「人禍」反思 諸多疑問至今無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