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首艘國產航母一度出事 習近平登艦儀式泡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2日訊】中朝首腦二次會談在遼寧大連結束後,習近平可能登航母視察的消息,截止12日未獲證實。有軍事專家說,中共首艘自製航母可能出現故障,這也導致習視察航母一事泡湯。不過,13日央視稱,航母正式出港,說明新航母故障或已修復。

央視報導5月13日報導,當日5時許,數艘拖船在中國國產航母周圍就位,7時14分,航母調頭完成正式出港。

在這之前的5月11日,韓媒朝鮮日報報導,自7至8日,中朝首腦會談在遼寧省大連市舉行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動向,便在大陸官媒的報導中銷聲匿跡,原本計劃為迎接習近平大連行,而進行的中共首艘國產航母試航也杳無音訊。

美國軍事外交專業雜誌《國家利益》9日援引中共軍事專家李在(音)的話說:在大連港準備試航的中國首艘航母可能出現了問題。

此前,也有消息顯示,中共首艘國產航母疑似發動不起來,原定的下海測試計劃被延期。

根據中共黨媒消息,首艘國產航母的保障船自4月23日(中共海軍節)就掛滿彩旗,航母準備當日下海測試,但只是動了一下,卻沒出海,外界判斷只是在進行傾斜測試。

5月1日,89號航母保障船也掛滿彩旗,海事局發出航行警告,航母海試在即。但5月2日,所有彩旗又悄然撤下,航母再次進行動力測試。有軍事專家分析,航母可能出現故障,已經不得不放棄海試。

5月4日,遼寧海事局再次發布航行警告稱,渤海海峽黃海北部5月4日至5月11日有軍事任務。5日,一架中共海軍直-18運輸機在停泊大連的航母002號甲板上降落。因此,有人猜測新航母即將出海進行試航。

與此同時,7至8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再度訪華,在大連與習近平會見。因此有猜測習近平或邀請金正恩,同登中國首艘自製航母並親歷下水儀式。

截止12日仍不見航母002號出港儀式的消息傳出。取而代之的是,遼寧省海事局公布,將渤海灣與黃海北部海域的禁航令,由起初的4至11日延至11至18日。这意味新航母试航因故被推迟了。

黨媒稱,13日7時14分,首艘國產航母正式出港,或說明新航母故障已經修復。至于習近平是否登上航母,目前尚未官方消息。

不過,該航母去年4月份下水後,《環球時報》就曾罕見引述法國國際和戰略關係研究所(IRIS)網站文章稱,這艘國產新航母是中共推出的最龐大的軍艦,很大程度受俄羅斯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艦啟發,對北京來說是個「大躍進」,但仍屬1950年代設計。

報導說,國產新航母缺乏彈射器等先進技術,這使它遠遠趕不上美國的航艦。由於沒有彈射器,在技術與實戰上有局限性,不能動用擔負進攻使命的重型武裝飛機,北京目前僅着眼於防禦能力。

此外,在大多數航母已使用核動力的情況下,該航母仍使用柴油機,這讓這艘航母在海上航行持續性受限,因為必然需要定期加油。

文章還說,這艘新航母在結構和機械化的設計上也與美國相差「幾十年」,在航艦執行任務的能力上,中國仍遠遠趕不上美國。

據報,該航母的航程只有7,000公里,無法進行遠程征戰,和動不動上萬航程的美國航母比確實有一段差距。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