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提案:禁售機敏技術和智慧財產給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2日訊】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週四公布一項名為《與中國公平交易執行法》(Fair Trade with China Enforcement Act)議案。根據這項議案,美國將禁止出售「敏感」技術給中國,同時將限制中資對美國企業的持股。輿論稱,這是美國方面為了制止中方侵犯美國智慧產權而採取的新動作。

據《路透》報導,《與中國公平交易執行法》議案是由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可•安東尼奧•盧比歐稍早時提交的。這份議案將禁止美方出售國安相關技術及部分機敏智慧財產權給中國,同時在美國國內對跨國企業在中國的營收加課稅金。

這項提案還將限制中國投資人對美國企業的持股份額並準備課稅。其中,議案特別提及中共在「中國製造 2025」中倡議以美國企業製造的機械人、航太和潔淨能源車等產品為目標。

盧比歐在介紹這個法案的聲明中稱,「面對中國此一日益成長的威脅,美國該如何應對,成了這個世代最重要的地緣政治議題,此舉成敗更將直接定義21世紀」。

這項立法提案還要求禁止美國政府或承包商購買華為技術和中興通訊的電信設備和服務,因為美國方面一直擔心中共會透過這兩家企業的產品及技術,對美國人從事監視或盜取資訊等間諜活動。

今年4月27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連續第30年發布《特別301報告》,再次把中共列入知識產權問題「重點觀察名單」。

這份報告批評中共長期縱容網絡盜版在中國氾濫,縱容仿冒產品出口等,這些老問題至今沒有實質性的改變,現在還新增加了強制想要進入中國市場的美國企業進行技術轉讓,以及竊取商業秘密等大範圍侵權活動。

據公開的資訊,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中共曾經承諾遵守保護智慧產權等國際法則,但此後中共並沒有認真兌現這些承諾,反而侵犯他國智慧產權的情況愈演愈烈。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曾經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多年來,中共用不正當的市場手段,獲取了不少美國企業的技術,然後又馬上搞「逆向工程」,或者公然仿造、模擬美國企業的產品,再反過來在國際市場打擊這些美國企業,這樣的做法是美國人無法接受的。所以川普上台後要求展開「301調查」,主要就是針對中共盜取美國企業智慧產權與尖端技術的問題而採取的反制措施,也是中美貿易戰的一個核心內容。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