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訪美行程突生變 美中貿易談判前景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1日訊】美國商務部長週四對外披露,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訪美行程可能會推遲,但他沒有透露推遲的原因和新的時間安排。有英國媒體爆料稱,劉鶴推遲訪美的原因是美方內部尚有分歧。不過,有觀察人士認為,更大的可能性是中美首腦週二通電話時達成了新的「共識」,雙方談判的官員都需要時間重新調整方案。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計劃下週訪美進行貿易談判,但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5月10日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和商業頻道(CNBC)網站採訪時透露,劉鶴訪美行程可能會推遲。

羅斯對CNBC說,劉鶴訪美的具體日期還沒有確定,「有可能不是下周。」 他沒有解釋劉的訪問日期不能確定的原因。

英國《金融時報》5月11日刊文稱,有消息人士透露,劉鶴下周(5月14日至18日)訪問華盛頓進行二輪中美貿易對話的行程可能推遲了,原因是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內部意見尚有分歧,準備性討論還未完成。

文章同時援引三名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守文已於10日抵達華盛頓,與美方進行「準備性協商」,估計主要議題將聚焦如何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的問題。而王某這次與美國官員的討論進展是否順利,將決定劉鶴是否「繼續其行程」。

此前,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率先於5月7日對外宣布了劉鶴將於下週訪美的消息。其後,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於北京時間5月9日稱,中方已接受美國財政部長的邀請,同意劉鶴在適當時候赴美磋商,目前雙方工作團隊正「保持密切溝通」。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更在例行記者會上披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週二通電話商討貿易議題,期間已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團隊正就下一輪磋商工作保持溝通。

發言人並表示,期望中美兩國能繼續深入溝通、加強合作,以妥善管控分歧。

對此,海外獨立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關於劉鶴推遲訪美的原因,有可能如《金融時報》所說,是因為美方還沒準備充分。同時,中共商務部副部長已經提前到達美國,直接與美國方面進行討論,其目的應該是為劉鶴訪美先作一些預備性鋪墊。

但他也認為,更大的可能性是,川普與習近平週二通電話時已就貿易糾紛達成「重要共識」,這顯示可能雙方都各自有讓步或妥協。為此,雙方參與談判的官員都需要有一些時間,來調整之前各自擬定的談判方案。此外,如果中美雙方在鋪墊性討論時發生嚴重分歧,也有可能導致雙方下一步的談判計劃出現變故而延遲甚至擱置。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