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達重要共識 習近平打「朝鮮牌」解燃眉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1日訊】中美貿易戰硝煙漸散,中共商務部日前表示,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通電話,就貿易問題達成重要共識,雙方正安排下一輪磋商。有分析認為,北京打出的朝鮮牌解了燃眉之急。

5月10日,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無意追求貿易順差,不希望打貿易戰。期望中美兩國能繼續深入溝通、加強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實現互利共贏。

上週中美兩國貿易代表團在北京結束首次貿易談判後,中方宣布,雙方達成一些共識,但在關鍵領域還有分歧。

外界認為,中美首次貿易談判基本談崩。美國財長努欽4日帶領談判團隊返回美國後,川普發推文稱,中共已被美國的貿易獲利寵壞了!接下來,美國將做出一個令中共「難受」的決定。

不過,中方隨後打出一張「朝鮮牌」,中美貿易緊張關係似乎得到緩解。

7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緊急飛往中國大連,與習近平二度會面。外界猜測,美國對朝鮮棄核提出的新標準,要求朝鮮「徹底」棄核加重為「永久」棄核,並明確拒絕「階段性棄核」,同時釋放了退出伊朗核協議的信息,給金正恩很大壓力,因此向北京緊急求援。

據中共官媒發布的消息,金正恩在此次會面中重申「朝鮮可以無核化」,但希望通過「分階段、同步性的措施」實現。

8日,送走金正恩後,習近平與川普進行了通話,希望美方在朝核問題上考慮朝方「合理安全關切」,「分階段行動」。白宮隨後發表的消息稱,中美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對朝鮮的嚴厲制裁。這些跡象顯示,金正恩此行,只得到了北京的部分支持。

另有分析認為,川習二人應該還就其他一些重要問題,進行了交談。美朝之間隨後發生的一些事情顯示有這個跡象。

9日,美國國務卿突然宣布再度訪問朝鮮,而川普在當天出席內閣會議的講話中,談到美朝首腦會談時稱:「我真的相信這對朝鮮來說會是很棒的事,對韓國及日本也是很棒的事。我想要感謝習近平,兩天前,他在某件非常特殊的事情上幫了我們很多忙。」

當天,川普在推文中宣布好消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已接回3名被朝鮮釋放的美國公民,正在返回美國的途中。外界分析認為,這或許就是川普感謝習近平的原因。

另外,川普在貿易問題上口風改變,說:「我們與中國(共)在處理貿易。他們做得還可以,因為他們在幫我們。而我猜他們很有可能會做得好一點點,因為他們在幫我們。」這似乎暗示,北京在朝鮮問題上幫助了美國,那美國也會在貿易問題上對中方做出讓步。

此前,川普已明確表示,以貿易交換中方在朝鮮問題上的合作。同時,他也強調,如果中方不幫忙,美國就自己幹。

目前,川金會前景看好。10日,川普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附近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迎接從朝鮮返回的3名美國公民。他表示,感謝很多人從中協助,感謝金正恩在美朝會談之前釋放3人,相信金正恩是希望與世界接軌。

同時川普宣布,美朝首腦會談確定於6月12日在新加坡召開。美朝雙方希望會議可以達成一些很多年沒有的結果。

外界認為,在朝核問題穩步推進的過程中,中美貿易衝突也有望得到和解。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長朱鋒對此表示,朝核和中美貿易衝突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他認為,此次金正恩二度訪華,習近平向川普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號「朝鮮問題我們和美國一起做朝鮮的工作,那貿易問題你美國也不要太為難我們,否則朝鮮問題中國也不會那麼幫忙嘛」。

中美雙方日前宣布,中共副總理劉鶴將於下週赴美展開新一輪磋商。《華爾街日報》披露,劉鶴這次將會帶來一份增購美國貨的清單。目前,劉鶴訪美的時間尚未公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