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變天 92歲馬哈迪勝選 成全球最老首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0日訊】馬來西亞大選結果出爐,92歲前領袖馬哈迪週四(5月10日)勝選,成為全球最年長首相。這場政治地震終結了大馬「國民陣線」60多年的執政,並讓醜聞纏身的現任首相納吉下台。

法新社報導,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的反對派聯盟,週四結束了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60多年的執政,國民陣線聯合政府自馬來西亞1957年獨立建國以來一直執政至今。

馬哈迪過去鐵腕統治馬來西亞22年,在首相納吉(Najib Razak)捲入大規模貪腐醜聞後,馬哈迪決定重出江湖。

馬哈迪宣誓就職後,將成為全球最年長的首相。


打破61年一黨獨霸,馬哈迪為何能讓馬來西亞「變天」。(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支持群眾手搖國旗,聚集在馬哈迪所屬政黨位於吉隆坡附近的總部外。(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儘管大選結果出乎各界預料,但街頭並沒有出現亂象,週三晚投票結束後整晚只有零星幾場慶祝活動。

支持群眾手搖國旗,聚集在馬哈迪所屬政黨位於吉隆坡附近的總部外。48歲醫師蘇瓦(Suva Selvan)說,感覺上就好像國家贏得獨立,「我覺得我們可以從這項改變中看到更好的未來…我們希望未來有個更好的政府,公正、自由、團結」。

而對於納吉來說,敗選恐怕只是麻煩的開端。納吉2008年接任總理以來,醜聞不斷,他被指控挪用馬來西亞國家投資基金,其中好幾億美元更進了他的私人帳戶,更成為他甩不掉的汙點。馬哈迪先前承諾要將他繩之以法。

馬哈迪在勝選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不是尋求報復,我們要的是恢復法治。」

納吉週三晚一直都沒有現身,外界認為他躲在自己家中與國民陣線高層談話。

馬來西亞第14屆全國選舉,朝野各黨這次大選共角逐國會下議院222席,以及12州的505席州議席(不包括東馬的沙勞越州)。

根據選舉委員的官方計票結果,馬哈迪這個由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和一支小盟友組成的反對派在國會取得121席,超過籌組政府所需的112席門檻。

而國民陣線只贏得79席,遠低於先前握有的133席。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