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習金再碰頭 啟動川金會「賽前熱身」

在川金會正式登場之前,習金會2度舉行。就時機而言,不能不令人懷疑,這是北京對平壤「面授機宜」的賽前熱身會議。

看客的第一個疑問是,地點為何選在了大連

習金會在中國境內進行,如果要「照顧」大腹便便的金胖子,最便利的當然是選在邊境城市丹東。但丹東的硬件乃至安保條件都不敷這種「國家最高層級」的應用,所以與丹東一樣同歸遼寧管轄的大連就成了首選。

從丹東到北京,走鐵路需時14個小時,而從丹東到大連,走高鐵只需不到3個小時。

這就帶出第二個疑問,金正恩沒有按慣例坐專列,而是坐他的專機飛到大連。一向有「恐飛症」傳統的金家,為何捨棄現成的鐵路不用,非要冒這種掉到海裡餵鯊魚的風險呢?

可能原因至少有二。其一是金家的專列與「丹大線」的鐵軌不般配,其二是金三胖沒有遺傳他老爸的飛機恐懼基因,對飛洋觀海很有興緻。

習近平在40天內兩會金正恩,已經不僅僅是與朝核問題相關。我們看會見的脈絡,先是習金會「破冰」,然後中聯部長宋濤訪朝、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訪朝,兩人都見到了金正恩。按理說,三級高層先後「鳴金」,當沒有遺缺了吧。

可是現在轉了圈回來,又來一次習金會,這就不尋常了。這除了北京害怕在朝核問題上「被出局」外,也與北京在中美貿易談判上進展遲緩、需要額外增加談判籌碼有關。加上金三胖對應付「不依不饒」的金髮老人川普心中忐忑。所以兩邊一拍即合,自然找到了需要密談的話茬。

這回習金第二次會面,雙方的會談官員都較之第一次要少,外交主體更為突出。

朝方主要隨行是外交三人組李洙墉(國際部長)、金英哲(統戰部長)、李勇浩(外相),外加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比上次少了朝鮮二號人物崔龍海和宣傳鼓動部部長朴光浩。

中方來的還是王滬寧、丁薛祥、楊潔篪、王毅、宋濤,少了中宣部長黃坤明等。宴會畫面上看到有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和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前者為安保而來,後者則是盡地主之誼),但沒有看到王岐山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兩次習金會,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主管文宣的王滬寧都坐在習近平身邊。在上次習金會,王滬寧還負責在火車站「迎候」金胖子。

在這種需要高度保密的場合,王滬寧顯然不是為了宣傳而來的,考慮到他目前仍兼任中央政研室主任一職,不排除一種可能,這頂官帽他仍會繼續戴下去。換言之,他入常後仍會繼續充當習的謀士,這樣的安排確是前所未有!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