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教育部:不得炒作高考狀元

【新唐人2018年05月09日訊】5月8號,中共教育部召開2018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教育部長陳寶生強調,嚴禁宣傳炒作「高考狀元」和「高考升學率」。

據中共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長陳寶生在會議上除了要求各地教育部門確保高考各項工作的安全實施,還特別強調,要嚴禁宣傳「高考狀元」「高考升學率」,一旦發現,將嚴肅處理。

中共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錫山高中校長唐江澎今年3月曾指出,狀元是學業測試的一種評價結果,具有侷限性和偶然性,炒作狀元不僅人為放大了高考評價難以避免的缺陷,更不利於基礎教育整體生態。

廣州市招辦主任唐宏武表示,今年的分數發布方式有變化,直接發布到省考試院,省招辦直接發到學生個人,不再發到市、區招辦和學校,為的就是落實教育部提出來的不炒作狀元,不炒作高考升學率。

旅居新加坡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學校嚴禁高考升學率的公布,這個是因為當局它害怕學校之間展開惡性競爭,可是我覺得禁止是不合理的,因為考試制度應該是公平和透明,數字應該誠實透明才是最重要的。」

旅居新加坡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指出,中國的高考問題是教育問題中的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

黃繼豪:「整個體制的偏差,使學生變成非得注重考試成績,使得學生成為了考試機器,也就說,學生的能力只強調學術方面的表現,而忽略了其它性格和環境適應各方面的能力。還有就是考試的理論和實踐的生活是脫鉤的,這造成了學生有成績,沒有成就。我們看到很多高考狀元失敗了,甚至連失業的也不少。」

中國今年高考人數達975萬人,比去年增加35萬人。有人把年度高考稱為一場「家庭社會總動員」。據報導,為了孩子高考順利,有父母甚至花上千元為孩子請「狀元符」或祈福牌等。

新唐人記者陳漢、陳潔、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