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二會金正恩 新華社藏了關鍵一句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9日訊】習近平金正恩在相隔40多天後的5月7至8日再次會晤,「習金會」结束後,習應約同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新華社在通稿中隱藏了關鍵的一句話。

習近平金正恩此次會晤之前的3月底,金正恩訪華與習近平舉行非正式會談後,4月13日到18日中聯部部長宋濤訪問朝鮮,與金正恩兩度舉行會談,隨後的5月2日至3日國務委員王毅訪朝,獲得金正恩接見,4天之後的5月8日,金正恩再度訪華與習近平會談。

在金正恩預定與美國總統會談之前,中朝高層如此頻繁的接觸,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有分析認為,這顯示中朝之間有重大問題需要溝通。而金正恩此行的目的,應該和3月訪華的目的是一致的,即面對未來的重要時間節點。3月訪華金正恩面臨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晤;如今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臨近,需要朝中協調立場,並得到中方支持。

上述這一觀點在朝中社5月9日的通稿中可以得到印證,金正恩表示,中共的堅定支持和聲援,以及合作對朝鮮黨和人民是一個巨大的鼓舞,對此表示感謝。

8日金正恩與習近平會面結束當天,習應約同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習重申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立場,強調中方支持美朝領導人會晤,希望美朝雙方建立互信,分階段行動,此言論被認為替朝鮮「階段性」棄核背書,但習也表態支持川普繼續對朝制裁。

白宮網站於8日刊登川普與習近平的通話內容稱,兩位領導人討論共同利益問題,包括最近朝鮮半島的發展,以及習近平與金正恩的會晤。習近平與川普達成了共識,即在朝鮮永久地放棄核武及導彈計劃之前,持續對朝鮮施壓的重要性。

白宮最後提到的這句:習近平與川普達成了共識,即在朝鮮永久地放棄核武及導彈計劃之前,持續對朝鮮施壓的重要性。新華社通稿中只字沒提。

不過,有媒體提到,「習金會談」中,朝鮮並不同意美國所提出的「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一步到位的棄核方式。這一點在新華社通稿倒是得到了印證。

新華社通稿中稱,金正恩對習近平說,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是朝方始終如一的明確立場。只要有關方面消除對朝敵視政策和安全威脅,朝方沒必要擁核,無核化是可以實現的。希望通過朝美對話建立互信,採取分階段、同步性的措施,最終實現半島無核化。

言外之意,朝鮮在朝核問題上是有先決條件的,即美國放棄敵朝政策,放棄顛覆朝鮮政權的各種行動和計劃;然後朝鮮棄核再分階段實施,即美方釋放了部分善意,朝鮮就同步性採取部分棄核步驟,直至達成雙方各自的目標。

對於朝鮮來說,有了和美國直接對話的基礎條件,在逐步與美國建立互信,在朝鮮安全得到保障,制裁也能獲得解除,危險係數不大的情況下分階段棄核,比較符合朝鮮的行為方式。

4月27日,「金文會談」結束後,雙方簽署了《板門店宣言》。

根據宣言,韓朝將爭取在2018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實現停和機制轉換。為了鞏固半島和平機制,努力促成韓朝美三方會談或韓朝美中四方會談。韓朝一致確認了通過完全棄核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

不過,有專家認為金正恩在玩他父輩的這套假戲。當初金日成和金正日也承諾過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表達了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意願。但對話過後,在阻止了韓國開發核武,並令美軍撤掉了部署在韓國的戰術核武器後,朝鮮仍持續發展核武。

旅美政論作家陳破空提醒,世界對金正恩要保持警惕,其宣稱棄核和簽訂韓朝和平協定,或許是一個大陰謀,一旦他們的貪求和敲詐得不到滿足或他們認為不夠,隨時可能翻臉,撕毀協議。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習晤金正恩罕見一幕 英媒:象訓斥犯錯小孩
相關鏈接: 「千年宿敵」尷尬握手 傳習近平如此貶損金正恩
相關鏈接: 金正恩訪華急尋生路?通靈師預言他遭「生死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