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原礦土入陶藝作品 柴燒展在地樸拙風貌

【新唐人2018年05月09日訊】台灣的傳統柴燒陶藝技術,難度高耗時又費力,但作品卻能呈現質樸雅緻,台東青年陶藝家陳信价,將家鄉原礦土調配到作品裡,充滿台東在地樸拙風貌,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的作品。

展覽館裡陳列各式各樣的陶藝作品,不管是茶具組、瓶罐器皿、還是拉坏成型再做切削的瓶花器,材料是家鄉原礦土調配燒製,每一樣作品的色澤和捏塑的紋路,呈現出獨特的質樸風格。

陶藝家 陳信价:「我們後山挖的那個原礦土,那再加以調配去燒出來的作品,像這件上面其實有很多的這個鐵的鐵斑,那這個鐵斑其實是因為我們那個地方它比較接近山土,其實它是比較砂壤,也代表我們在地是比較純樸的。」

另外這具茶具組,也充份展現台東沿海地帶特有的礁岩風貌。

陶藝家 陳信价:「把它溶入到這組茶具上面,所以你會看到一些縷空的的地方,像海石洞那樣子的效果或者是說,還有一些海浪的波紋。」

柴燒是一種既古老而又現代的技藝,要表現出完美的作品,陳信价說勤奮堅持是首要的條件。

陶藝家 陳信价:「你完全不能偷懶,因為你一但偷懶,你一但燒出來的結果就是,它就是會呈現給你,你要一心一意去做專注的去做。」

陳信价表示,柴燒製作就如修行一樣,全程手工揉練、拉坏塑形持續多日的燒製,是體力與精神的莫大考驗,但他會秉持這股堅持,呈現更多在地陶藝作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林美華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