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冒死」直飛大連 分析:事態緊急求習保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9日訊】5月8日,金正恩罕見乘坐專機直飛中國大連,與習近平會面,這也是僅僅40多天內兩人進行的第二次會晤,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分析認為,擔心被暗殺的金正恩習慣乘專列出行,但這次卻「冒死」乘坐飛機出訪中國,表明事態非常緊急,在與川普(特朗普)會面的預定時間越來越近,而且美方強硬敦促朝鮮棄核的情況下,金正恩這次緊急訪華,是在尋求習近平的保護。

韓國《中央日報》9日報導,5月8日,從未有過乘坐飛機出訪先例的金正恩,從平壤順安機場直接乘專機前往大連

報導認為,金正恩此次乘坐飛機訪華,有可能是此次訪華日程是在十分緊急的情況下敲定。在朝美首腦會談遲遲沒有進展的情況下,金正恩與習近平緊急商定了會談日程,因此需要可以迅速移動的交通方式。

金正恩如果乘列車訪華,則需要先從平壤到丹東,之後到大連還需要再行駛590公里,預計總共需要10小時。而根據谷歌地圖,飛機直航距離為359公里,一小時之內即可到達。

金正恩3月25日至28日秘密訪華,5天前又才見過訪朝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此次罕見「迫不及待」直飛到大連見習近平,港媒《明報》認為,金正恩顯然是有十分緊迫的事情要與習近平當面討論。而此次會面也並非策劃已久,是應朝方請求臨時決定。

韓國《東亞日報》報導稱,美朝首腦會晤會談的時間似乎出現了推遲舉行的氛圍。報導說,儘管有消息說朝鮮表示願意接受無核化和「加強核查」,但在非正式實務接觸過程中,也暴露出了不少分歧。美方在不斷增加新條件:將完全無核化改為永久性無核化、朝鮮廢棄生化武器等等,這讓朝鮮難以接受。

首爾世宗研究院研究員鄭相昌表示:「美國正在要求朝鮮放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核武器,這遠遠超出平壤方面所能接受的限度。因此,金正恩正在爭取習近平的合作,以求勸說特朗普放低美國的要求。」

華盛頓智庫國家利益中心防務研究主任卡奇亞尼斯(Harry J.Kazianis)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金正恩與習近平可能討論了朝鮮會在他與美國達成的協議中,將得到什麼樣的安全保障,以及可能是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援助。」

專家分析認為,金正恩這次之所以冒死乘機直飛大連,求見習近平,說明事情异常緊急。因為「川金会」的預定時間越來越近,而且美方對朝鮮開出了新的條件:將完全無核化改為永久性無核化、朝鮮廢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生化武器等,這讓朝鮮難以接受。金正恩不得不緊急向習匯報,尋求一旦川金會出現變故,該如何保命。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