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金正恩「階段性」背書 北京欲保川金會中方利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9日訊】習近平金正恩近日再度會面結束後,習應約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通話。習重申對朝立場,強調支持「川金會」,希望美朝雙方建立互信,分階段行動,此言論被認為替朝鮮「階段性」棄核背書,但習也表態支持川普繼續對朝制裁。有專家分析,中方主要是擔心被美國超越,同時希望朝鮮保證「川金會」時顧及中方利益。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7日前往中國遼寧省大連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第二次會面,這是兩人40多天內的第二度會面,雙方就兩國關係和半島局勢等交換意見。

5月8日,兩人會見結束後,金正恩返回朝鮮。當天,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習近平重申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立場,強調中方支持美朝領導人會晤,希望美朝雙方相向而行。

川普則表示,美方高度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立場,讚賞中方發揮的重要作用,願意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推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半島問題。

習講話中有關希望美朝雙方的分階段行動,被認為是在為朝鮮「階段性」棄核背書,但習也表態支持川普繼續對朝鮮制裁,直到永久解除其核武器和導彈計劃為止。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對蘋果日報分析說,習近平40多天內兩度會面金正恩,與中方憂慮日後會被邊緣化有關。中朝關係長久唇齒相依,但4月份韓國總統文在寅與金正恩於板門店見面,加上不久後將舉行的「川金會」,中方擔心在朝鮮半島地位被美國超越,因此透過多次中朝領導會談,保持其在半島問題的影響力,同時讓朝鮮保證「川金會」時顧及中方利益。

西媒分析說,「川金會」時川普總統除了要求朝鮮實現無核化,還將提出毫不延遲地永久廢棄大規模殺傷武器的要求,平壤可能為應對此局面而重新打出中國牌,金正恩之意在借中國之力,謀求勢均力敵的談判。

北京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對蘋果日報分析,這顯示朝鮮還是打算把中方作為一個重要的國際依託,所以金正恩要先聽取中方的意見,一方面可對美國抬高自己的身價,另一方面朝鮮也擔心,萬一被美國打擊時,沒有退路。

根據大陸官媒報導,金正恩在「習金會談」期間表示,只要有關方消除對朝安全威脅,朝方沒有必要擁有核武器。在此前提下,他希望進一步組建朝美互信,最終實現無核化的半島和平。

首爾方面認為,朝鮮棄核的決心沒有變動,這次訪華是為了在「川金會」之前,增強中朝友好關係,希望藉此在與川普的會談上擁有一個可靠的後盾,爭取「川金會」上的會談優勢。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