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天后誕元朗熱鬧巡遊 油麻地復辦承繼傳統

【新唐人2018年05月08日訊】昔日香港為漁港,敬奉天后為「海上守護神」。每年黃曆3月23日的天后誕,全港各區都有慶祝活動,去年更被列入香港首次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今年以油麻地復辦停辦數十年的天后誕,以及元朗十八鄉巡遊慶典最受矚目。

在市區的油麻地,今年首次復辦天后誕活動,為市民消災,也吸引大批市民參與。

復辦儀式在有過百年歷史的油麻地天后廟舉行。東華三院一眾代表舉行祭神典禮,除了舞麒麟外,重頭戲是「花炮衝神儀式」,花炮隊將一個近4米高、用竹紮起的花炮,抬起衝向天后廟前,寓意向天后娘娘報喜及鞠躬行禮。

東華三院主席 王賢誌:「所有的歷史文化真的源遠流長,第一次見到花炮衝神,真的很震撼,原來這麼多人才可以抬起花炮。」

除了天后誕活動外,現場還有拉糖畫、麵粉公仔等傳統文化作坊,及許願亭讓市民祈福。

另外,元朗區十八鄉聯合舉行會景巡遊,共有33支花炮隊伍參加,從元朗市中心巡遊至大樹下天后古廟,歷時約四小時。不少小朋友也手持各式吉祥物,參與巡遊。

香港小朋友:「魚代表年年有餘祝賀語,祝大家開開心心。」

之後還有富特色的抽花炮活動,相傳抽中花炮的村民該年運程特別好。

新唐人記者梁珍、王偉明、宋碧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