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被一審宣判無期徒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8日訊】天津市中級法院8日消息稱,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一審宣判,以受賄罪判處孫政才無期徒刑。輿論發現,此次當局僅以受賄罪審判孫案,此前公布的孫政才重大罪狀消失,恐留下隱患且難以服眾。

5月8日,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發布消息稱:原中共第十八屆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受賄案一審公開宣判,對被告人孫政才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對其受賄所得財物及孳息予以追繳。

孫政才在宣判後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接受法院的判決,不上訴,將認真接受改造。

在此之前的4月12日,孫政才受賄案也在天津一中院開庭審理。檢方指控孫政才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7億,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刑事責任。

孫政才對指控的事實和罪名都無異議,並當庭表示,自己是咎由自取、罪有應得,真誠認罪悔罪。

孫政才是繼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之後落馬的「大老虎」中,唯一一個被當局僅以受賄定罪的人。

但從政治角度上看,中共給孫政才的政治定罪更為嚴重,去年9月,新華社通報孫政才案時:指控孫背棄中共黨的宗旨、喪失政治立場、踐踏中共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洩露組織秘密、搞權錢和權色交易等六大罪名。

孫政才于去年7月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並被立案審查。同年9月被雙開。

同月在北京開幕的習近平執政5年成就展中,孫與涉政變謀權的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同框出鏡,被定性為十八大以來的6大「政治隱患」。

孫政才被指是江派大員賈慶林、劉淇、曾慶紅先後提拔、培植的人馬,也是江澤民指定的中共接班人。

大陸體制內專家辛子陵曾披露,「重慶被江派兩次選中作為基地,第一次是薄熙來企圖發動政變推翻習近平,第二次曾慶紅又安排孫政才在重慶,希望他若干年後能起作用,這些陰謀都被習近平揭破了。」

港媒評論說,孫政才作為十八大確立的接班人選之一,按理穩紮穩打便可上位,但他急於求成,機關算盡反誤了卿卿小命。

最關鍵的是,孫政才明知身處眾目睽睽之下,生活仍不檢點,不僅大肆行賄受賄,還曝出包二奶養情婦生私生子。同時家中掛龍袍及涉及陰謀奪權等。

評論認為,孫政才之所以如此急於求成,與其仕途順利有密切關係。他39歲時由學入仕,歷任北京順義區委書記、市委常委、秘書長、農業部長、吉林省委書記、重慶市委書記,自認為中央、地方都幹過,認識的老領導多,遂有恃無恐地追求最高權力。

中共十九大後,當局多次公開點名周永康、薄熙來、孫政才、令計劃等6虎「陰謀篡黨奪權」。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