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不住了? 劉鶴下週緊急赴美滅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8日訊】白宮週一(5月7日)宣布,中共首席經濟顧問劉鶴將於下週訪美。美中貿易談判週五剛以失敗告終,中共週一即做出訪美表示,其迅速程度表明,中共擔心自己輸不起一觸即發的美中貿易戰

據路透社(Reuters)7日報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週一在新聞發佈會上宣布,中共首席經濟顧問、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下週訪問華府,「美方正在研究一些對雙方都好的措施」。

桑德斯表示,劉鶴將與川普政府的經濟團隊繼續討論貿易問題,不過,她沒就議程安排提供進一步細節。

週五,美中貿易代表團在北京不歡而散,雙方既未達成任何協議,也未商定下次會談的時間。留下的這個無限期的省略號顯然攪動着中共,因為按照川普政府宣布的6月1日最後期限,美中貿易戰顯然已迫在眉睫。

山雨欲來風滿樓。川普總統5月4日在推特上宣布,美國代表團已回國,「明天我們將開會討論,決定結果。但是,中方會很難受,因為它已被對美貿易中的獲利寵壞了!」

美方代表團在談判中立場強硬,絕無任何對原則問題讓步的跡象。

談判中,美國代表遞上美方的要求清單,其中包括中共須在未來2年內削減2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以及要求中共停止《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共計劃依據該項目,由政府出資3000億美元補貼國內高科技產業,旨在提升其在國際舞台上的經濟及軍事競爭力。

由於這一計劃威脅國際公平競爭、且危及自由社會未來的安全,美國對此立場強硬,堅決要求中方停止執行。但中共把這一計劃視為提升其綜合國力的要素,因而極力反對任何限制這一計劃的措施。雙方在這一問題上都不肯讓步。

美國給出的中共接受要求的最後期限是6月1日,這意味着,如果雙方不能在此之前達成協議,美方將依據「301調查」的結果,針對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25%的關稅,且另外1000億的清單也在醞釀當中。

此外,美方的措施或還包括啟動新一輪「301調查」、對華為實施刑事調查、進一步限制中共在美投資等。

觀察家分析說,貿易戰一旦開打,中美雙方將互有損失,但中方無疑將面臨更大的經濟挫折。美方代表團前腳離開北京,劉鶴後腳便要訪問華盛頓,這顯示在經過最新一輪交手後,中共或許無法再堅持他們原本以為有效的強硬立場。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