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擴張意識形態 拿馬克思鞏固政權?

【新唐人2018年05月07日訊】最近,中共大規模宣傳馬克思主義,大規模慶祝馬克思200歲冥誕。中共當局強調這套19世紀的理論依然適用於現代,但是另一方面又緊扣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評論認為,中共如此高調紀念馬克思,是想重新樹立中共執政合法性。

馬克思去世後200年,中共在北京盛大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周年大會。中共領導人在現場歌頌馬克思所謂的「真理光芒」,將中共從無到有的發展同馬克思捆綁在一起。

蘇聯瓦解後,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有評論認為,中共如此高調紀念馬克思,是想重新樹立中共執政合法性。希望透過重新詮釋馬克思主義,確立社會主義國家的主導權。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每一屆領導人上來之後,它過去那套東西就不靈了,用它們的話講,就是不能再凝聚人心,其實也就是它不能再欺騙這些人,它用盡了,那怎麼辦呢?它又開始變化一套理論說詞,也就是再去找一件新的外衣,給自己穿上去,繼續去迷惑別人,也就是自欺欺人。它的骨子裏是沒變的,就是它那種集權、獨裁,對中國人來講,就是剝奪人權這一點始終都是沒有變的。」

中共在1949年10月奪得政權後,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主流的意識形態。今年是繼毛澤東之後,第2次大規模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邢天行:「中共今天千方百計的要重述馬克思,要重述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是因為它已經意識到了,共產這套東西已經不靈了,已經被唾棄了,它覺得它不去樹立這個東西,它自己就面臨滅亡的威脅,所以要千方百計的從新樹立它的權威。那麼它要樹立它的權威,它要有一個欺騙性的話語。」

前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意識形態嚴格說起來,是一種文化型態,像道德、哲學、宗教、法學,都是意識形態的基本形式,那你說中共有甚麼?它甚麼都沒有。它自己也說不清,這個馬主義、毛澤東思想它到底的實質精神是甚麼?比如說,你搞文革了,那你這文革跟馬列主義、毛澤東主義有甚麼關係?它都說不清楚。」

政治評論員章立凡在推特發文表示,「在現今的中國,尤其在一個互聯網時代,推動馬克思主義非常困難。」「即使在共產黨內部,我相信,大多數黨員都不懂或者不再相信馬克思主義。相反,他們只將它作為一個宣傳工具」。

從鄧小平時代開始,中共開始信奉市場經濟,並實行所謂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外界質疑,由中共掌控的中國,是「帝國主義國家」還是「社會主義國家」?為了回歸馬克思主義,中共有可能摒棄市場經濟嗎?

邢天行:「它就是利用了西方的經濟發展,它要借用西方的經濟來達到自己經濟發展的過程。因為經濟保證了,它才能生存,所以就有了所謂的改革開放,這個改革開放借用西方的一些經濟上的東西。」

游兆和:「它怎麼擴張,它有各種欺騙手段,就是看它需要,看它跟西方國家搞關係的那種形式,本質上的東西不變,所謂它們講的策略的東西,它是在變化,這個我們要認識清楚。」

5月5號是馬克思誕辰200週年,今年也是他的《共產黨宣言》發表170週年。北京贈送給德國馬克思故鄉的雕像,正式在德國特里爾市亮相。這個共產之父的雕像引起外界爭論。

有報導說,在象徵共產獨裁暴政的柏林牆倒塌30年後的今天,為馬克思雕像舉行揭幕典禮引發了很多德國人的反感。德國「共產政權受害者基金會」負責人史密斯(Marion Smith)指出,樹立馬克思雕像是對信奉他的獨裁政權弄死的數百萬受害者扇的一記耳光。史密斯表示,樹立馬克思的雕像,等於是參與中共政權的宣傳活動,政界人士不應紀念一個維護暴力的人。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