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大選週三投票 馬哈蒂爾率反對派挑戰

【新唐人2018年05月06日訊】馬來西亞下周三(5月9日)即將舉行大選,92歲的前總理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率領反對派對醜聞纏身的現任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發起強力挑戰。

位於馬來西亞西岸北部的蘭卡威(Langkawi),在馬哈蒂爾擔任總理時期施行免稅、開放的商業政策下,讓這個安靜的漁村變身為世界級的旅游熱點。

92嵗的馬哈蒂爾曾長期擔任總理、並且是現總理的導師;他重返政壇的消息,令見證馬哈蒂爾領導改革的許多蘭卡威居民異常興奮。

蘭卡威選民莫哈默德(BADRUL HISHAM MOHAMAD):「我非常支持(馬哈蒂爾)回來代表這個地區,因爲他真正瞭解蘭卡威。他是開放蘭卡威這個島嶼的開發者,他在這裏貢獻很多。」

現任總理納吉布捲入一樁國家投資基金(1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1MDB)10億美元貪腐醜聞,雖然他否認有不法行爲,但納吉布和執政黨國民陣線的公信力已大打折扣。

國民陣線1974年重組後一直繼續執政至今,但大選分析人士認爲這次是60多年來國民陣線面臨的最嚴峻挑戰。原因之一是,在馬來西亞人口60%的馬來人中,馬哈蒂爾領導的反對派支持率越來越高。

政治分析師扎卡布爾(ADIB ZALKAPL):「反對派可能成功贏得比上届大選更多的馬來人選票,從馬哈蒂爾在西岸的競選集會情況可以看到這一點。」

獨立民意顯示,截至5月1日,馬哈蒂爾領導的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 coalition)可能會贏得43.7%的民衆支持,但不太可能贏得222個議會的多數席位。

根據馬來西亞的選舉制度,即使沒有贏得絕對多數選票,只要贏得議會多數席位就可成爲執政黨。

新唐人記者徐哲、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