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地點在中國?川普新推文送習近平大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4日訊】川普(特朗普)與金正恩會晤的時間日益臨近,但會晤的地點仍未確定。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發布推文稱,期待不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引發外界猜測。港媒分析,川普有可能將「川金會」的地點設在中國,這也算是給習近平送去的一份大禮。

美國貿易代表團5月3日抵達北京,與中方展開貿易談判。當天,川普發推文說:「我們偉大的貿易團隊已經到中國了,試圖在貿易問題上談判,爭取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他還表示:「我期待在不遠的未來能夠同習近平主席會晤。我們會一直擁有很好的友誼。」

對此,香港《南華早報》3日刊文稱,一些中國的觀察家們認為,川普新推文或許暗示,中國大陸有可能成為川金會會晤地點。川普在同金正恩會晤後,有可能會晤習近平。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猜測:「美國和朝鮮的對話有可能在中國大陸舉行,例如在東北的一個城市。」

此前,已有分析認為,川金會在中國大陸舉行的可能性很大。中共是朝鮮的重要盟友。3月底,金正恩突然訪問了北京,很明顯,金希望北京做他的後盾,以增加他與川普談判的籌碼。而北京也不願意在朝鮮事務上成為旁觀者。

有分析認為,川普在中美貿易談判的敏感時刻發出這條推文,是否暗示習近平:若中方在貿易談判中滿足了美國的一些期望,川普很可能送習一份大禮,即將川金會的會晤地點定在中國。

美國之音4日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姆紐欽當天表示,他率領的美國高級代表團,與中共官員進行了良好的對話,但他沒有談及細節。

不過,有觀點認為,剛剛舉行了文金會的板門店,也是川金會的熱門地點。川普曾表示,很喜歡韓朝會晤的形式,以及電視轉播整個會晤的過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5月1日報導稱,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金正恩願意在板門店同川普會面。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這個地點對金正恩來說最符合邏輯,因為那裡具備媒體設施和設備,可以讓美朝峰會在「5月底」舉行。

此外,對於板門店這個選項,川普日前對媒體表示:我喜歡板門店一點,如果談判順利,可以在那兒直接舉行很棒的慶祝活動,而不是在一個第三方國家。

目前,川金會最終的會晤地點及時間仍未確定,外界對此仍抱有種種猜想。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