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提韓美朝三方會談?英媒:王毅急訪朝曝北京一大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4日訊】朝韓首腦會談結束後,中共外長王毅抵達朝鮮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有英媒稱,王毅緊急訪朝曝北京恐陷險境的擔憂。日媒透露,在朝韓首腦會談中提議「排除中共」或是金正恩,而王毅訪朝目的就是告訴朝鮮,這個計劃是不被允許的。

中共外長王毅5月2日至3日對朝鮮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金融時報分析稱,王毅此行是在為習近平晚些時候訪問朝鮮鋪平道路。

報導援引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的中國外交政策專家孫雲的觀點說,習近平在6月初可能就會訪問平壤,也就是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舉行峰會之後。報導認為,北京一系列舉動有其背後考量。

在這之前的4月27日,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晤,雙方舉行了歷史性的會談,進一步緩解了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當天朝韓雙方簽訂的板門店宣言中,寫有將休戰協定轉換為和平協定,「三方或者四方」進行磋商的內容。「三方磋商」指的就是「美朝韓」進行磋商,也就是不加入中共。

而「四方磋商」是指加入中共的「美中朝韓」,而板門店宣言中稱的「三方或者四方」表明也包含了中國在內的「四方磋商」方案。

雅虎日本網分析,在朝韓首腦會談中,提議「排除中國」,由三國磋商朝鮮戰爭和平協定的或是金正恩。

雖然中朝首腦會談對外展示出了中朝關係似乎還算密切,但朝鮮方面從金正日時代開始就對中共保持警戒。

報導認為,金正恩或許早已猜測,如果只是寫入「三方磋商」,必將激怒北京。因此,只是提前加入了「包含」,同時也暗中表明有可能是「三方磋商」的可能性。而王毅訪朝目的就是告訴朝鮮,如果計劃「排除中國」是絕對不被允許的。

5月份晚些時候,金正恩將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

金融時報分析認為,北京方面試圖介入可能重塑朝鮮半島地緣政治的旋風式外交活動。

報導說,目前平壤正與華盛頓和首爾就棄核,及正式結束朝鮮戰爭進行試探性談判。北京方面看出一個風險,即「美朝韓」和平努力可能會以犧牲中國(共)的利益為代價。

報導引述北京智庫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的趙通分析說,北京希望中共專家參加赴朝核實其棄核行動的國際核查團隊,而且結束朝鮮戰爭的任何談判,都要讓北京方面參與。

他說,北京還希望由六方會談取代有關棄核的雙邊討論;六方會談將包括韓朝、中國、俄羅斯、日本和美國。

過去的數十年間,中共一直是朝鮮最大的金主,長期在背後支持朝鮮。但近年來,隨着朝鮮頻頻導彈試射及核武器開發,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不斷加碼,北京多次表態支持對朝制裁,中朝關係一度冰封。

就在美朝、韓朝首腦峰會之前,上台已經7年的金正恩突然首次訪問北京,令國際一片譁然。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對CNN分析說,朝鮮可能故伎重施,分裂五個參與解決朝鮮半島危機的國家,這五個國家是美國、韓國、日本、中共和俄羅斯。他說:「試圖破壞國際社會的團結,這是朝鮮的標準遊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