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一代女星殞落 王丹鳳曾受文革之害

【新唐人2018年05月03日訊】中國著名影星王丹鳳5月2號在上海華東醫院病逝,享年94歲。王丹鳳16歲出道,一舉成名。然而1963年,她參演西安電影製片廠製作的《桃花扇》,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封為「毒草」,她被抄家、批鬥、關進牛棚。王丹鳳傳奇的一生,見證過去一個世紀政治動盪的中國。

王丹鳳原籍浙江寧波,1924年8月23日出生於上海,16歲時,被導演朱石麟看中,在她飾演影片《龍潭虎穴》中的丫環之後,一舉成名。往後在香港、上海兩地拍攝多部電影,被稱為上海電影界的「高產女星」,也被媒體評為「滬港四大女星」之一。

不過,好景不常,中共篡政之後,發生多次的政治運動,王丹鳳的命運也跟著發生變化。

1958年,毛澤東發起「上山下鄉」運動,王丹鳳被下放到上海新橋公社勞動。1962年,毛澤東的「大躍進」徹底失敗,中共為了平息民怨,推出新中國「二十二大影星」,王丹鳳就是其中之一。

1963年,她參與演西安電影製片廠製作的電影《桃花扇》。根據資料顯示,電影《桃花扇》是西安電影製片廠於1963年拍攝完成的,劇情根據清代孔尚任《桃花扇傳奇》及現代戲劇家歐陽予倩同名話劇劇本改編,電影通過男女主人公侯方域和李香君的愛情故事,反映了明朝末年江南一帶動盪的社會局勢和複雜的政治鬥爭。

「妳看,那軟紅十丈的地方,那條白線不就是秦淮河畔。」「是啊,那秦懷河邊上,還有一位侯公子呢。」「清兵進了城了,不知道有多少人家在受苦遭難。」

劇情提到,清兵入關,各地紛紛有抗清的組織,清將於忿怒之餘,下令屠城,執行鎮壓政策,在這次血腥的大屠殺中,共有數十萬人喪生,這就是史上有名的「揚州十日」。

「二位師父,你們聽說清兵在揚州出城的事嗎?」「百姓遭劫啊,聽說雞犬不留,整整屠殺了十天。」

八年後,幾經反亂,當香君得知侯朝宗已變節投靠清朝時,她嚴詞斥責,撕碎桃花扇,與侯朝宗斷絕往來。

「侯公子,我算是白認識你。」「香君,如今已是江山易主,社稷全非了。」

電影借離合之情,寫興亡之感,更突出了愛國主義與賣國主義的思想鬥爭,進而塑造了一位具有堅貞愛國情操的風塵女子李香君的形象。

1963年底影片拍攝完成,送中共文化部電影局審查,受到各方好評。就在準備排定隔年的中國新年上映時,中國的政治環境發生變化,中共當局認為電影有政治目的,在「四清運動」中,受到批判。

當年毛澤東推動人民公社、大躍進,導致中國逾千萬人陷於饑荒死亡。1966年,毛澤東為轉移責難,發動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動員學生紅衛兵在各地進行階級鬥爭,打死老師,兒女批鬥父母、造反派鬥死當權派。電影《桃花扇》更徹底遭到否定,莫名的被指責為「懷念失敗的國民黨政府」,被歸列為所謂的「大毒草」,成為全國上下撻伐對象。

電影《桃花扇》主要製作人員遭到株連,編劇梅阡首當其衝被點名批判,主演的王丹鳳被關進「牛棚」,男主角馮喆於1969年慘死在「學習班」,另一名演員叢肇桓以「反革命」罪坐牢八年,導演孫敬自殺未遂。

有媒體指出,王丹鳳在幹校勞動時,為了減少受迫害,變得乖巧、隨叫隨到、任人擺佈,順從所謂的「脫胎換骨的改造」,最終忍辱活下來。

1978年文革結束,劫後餘生的王丹鳳,曾定居香港,晚年回上海落葉歸根。而她傳奇的一生,在2018年5月2號劃下句點。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