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交部通報談判口風大變 美財長自曝心態激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4日訊】中美貿易談判已進行一天。中共外交部評論一改此前強硬口風,美國財政部長也稱心情激動。但雙方態度顯示,一開始就對達成滿意的協議沒有抱有太大的期待。

美國總統特使、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率美方代表團於5月3日至4日訪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隊,與美方代表團就中美貿易衝突展開談判。

5月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磋商剛剛開始,還沒有最新情況介紹。在談到中方對成果的期待時,她表示,雙方必須「基於平等和相互尊重」進行談判和磋商,其結果應該是「互利共贏」的。

在前一天,華春瑩也一改此前的強硬措辭,稱只要美方有「誠意」磋商就是「建設性」的。但她也表示,「指望通過一次磋商解決所有問題可能不太現實。」

努欽代表團5月3日上午抵達北京的一家酒店。在酒店門口,被記者問到是否預計會談將取得進展時,努欽只是回答說:「來這裡很振奮人心。謝謝你們。」

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5月1日在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和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說,如果這次訪問讓人不滿意,訪問隨時可能會被縮短。

一些觀察人士解讀,北京可能不會對美方有大的讓步,只會向美方承諾一些開放市場的新措施,以此期望美方至少推遲實施大規模徵稅行動。

而美國總統川普在4月24日宣布代表團受邀訪華的消息時,曾警告如果此次會談無法達成協議,美國會按計劃向中國產品徵稅。目前美國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徵稅清單,仍處於「窗口期」,將在6月決定是否付諸行動。此外,川普已下令醞釀另外1000億的清單。

如果美方下令實施徵稅計劃,北京勢必也會啟動此前宣布的報復行動,雙方關稅大戰就將正式開啟。

羅斯在5月1日接受CNBC採訪時暗示,川普不會再容忍中共的「邪惡」。他說,「川普總統已經明白現在就是行動的最好時機。中美赤字過於巨大,時間也過於長久,就像慢性疾病一樣折磨美國,而且是由邪惡行為激發的(INSPIRED BY EVIL PRACTICES)。」

在評論中共對貿易戰的報復手段時,羅斯談到了川普的看法,「我們現在不是打算要自殺。我們不想讓他們(中共)和美國死。但事實是,(如果貿易戰繼續),他們死亡的風險比我們要大。」

港媒引述專家分析,此次中美談判也可能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也可能談崩,之後繼續邊打邊談。

美方一再表示談判大門向中方敞開,但同時也在不斷推出貿易措施,一步步加大對中共的貿易懲罰力度。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