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白宮正考慮對中國科研人員設限

【新唐人2018年05月02日訊】一名前美國國家反情報官員在今年4月的國會聽證會上稱,美國的自由與開放使其成了「間諜的天堂」。有美國媒體披露了白宮的最新考慮。出於對中共「間諜」的擔憂,白宮正考慮限制中國科研人員的簽證

《紐約時報》4月30號報導說,中共在當月據說測試了一件隱身斗篷,可以使普通戰鬥機突然從雷達屏幕上消失。該技術被懷疑是從美國偷取的。2008年,杜克大學實驗室研究了類似技術,研究人員中有一名中國人,他遭到FBI調查,但最終回到中國,建立了一個研究所,進行一些跟他在杜克大學研究相關的項目,並成為一名億萬富翁。

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考慮採取更為嚴厲的措施,阻止中國公民獲取知識產權機密。

白宮正在討論是否要限制中國公民進入美國,比如限制某類簽證,大幅加強限制中國研究人員在美國公司和大學從事軍事或情報項目。具體項目類型還不清楚,但有關措施可能針對「中國製造2025」中的所謂前沿領域,涉及先進材料、軟體和人工智慧、電動車等技術。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這是美國基於國家安全考慮,必然採取的一個措施。對中共將是重大打擊。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中共)它是想改變這種局面的話,應該它的行為符合國際正常運行的準則。美國現在採取這樣一個措施還不能說足以有力的保障國家安全。但是製造了烽煙瀰漫的形勢,至少它是一個開局。如果這個東西做成的話,應該接下來還會採取其它一些步驟。所以這個開局本身所釋放的信號,對中共來講是極其不利的。」

報導說,上述潛在限制只是美方提出的系列廣泛措施中的一部分。目前白宮尚未就此形成具體計劃,還不清楚將有多少人受影響,持有臨時簽證的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員和美國科技公司僱員,有可能遭受最嚴重打擊。每年在美的外國學生超過100萬,其中約三分之一來自中國。

而綠卡持有者以及「因在本國受到迫害而獲得庇護」的中國人將不受限制。放棄中國國籍、成為美國人的前中國公民也可獲得豁免。

邢天行表示,這個措施對中國的科研人員可能會有一些限制,但不應為此錯怪美國,而應反思中共的制度和不公正竊取技術的習性。

邢天行:「能夠拿臨時簽證的技術人員進入美國的,表面上是中國的普通公民,從事的技術表面上看也可能是個人的行為,但是共產國家是不講人權的,所有在它範圍之內的人都是被中共綁架的。一旦他到美國涉入到敏感技術之後,他一定會被中國的國家安全部門掌控。所以這樣的人回去之後,沒有辦法說以自己的人格保持這個技術不被中共所用。」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中國(中共)主要是意識形態、政治體制和美國是對立的。中美之間沒有共同的價值觀的話,那就不可能成為盟友。只能成為對手,甚至於敵手。所以美國必須對中國(中共)採取提防、戒備,會出台一些措施,全方位的對中國(中共)設防。」

4月26號有媒體在中共商務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出,美國政府正評估對中國啟動《緊急權利法案》的可能性,遏制中共收購敏感技術等。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則回覆稱,希望美方多做符合經濟發展規律、順應世界經濟發展潮流的事情。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中共是想維護市場的全球化,這種全球化會使一些國家獲得相應的技術。而美國則是反對全球化的。

而邢天行認為,中共是感受到了美國的措施對中共的不利。

邢天行:「中共商務部發言人希望美方如何如何,我想他是從這裏邊已經聞到了美國所採取這些措施,從逐(個)方面在不斷的去斬斷它的觸角。」

27號,路透社援引美國政府相關人士報導,美方正討論對中美企業在高科技領域的合作展開審查。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