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 羅斯:達不成協議就徵關稅

【新唐人2018年05月02日訊】週三,美國經貿代表團啟程訪華,與中方就兩國貿易爭端展開正式談判。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如果談判失敗,不能達成協議,就準備對中國加徵關稅。

週三,美國首席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率領五人代表團啟程前往北京。代表團成員還有財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等。

週四,他們將與中方就美中嚴重貿易爭端,展開首次面對面會談。

週二,在貿易問題上持鷹派立場的萊特希澤,談到他此行的目標時表示,要確保美國利益不受傷害。

美國首席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我的目標不是改變中國的制度。我處在這個位置上,必須確保美國能應對中國的制度,不會成爲其受害者。」

但他也坦言,由於中國的體制與美國大不相同,此行將面臨巨大挑戰。

另一位鷹派人物羅斯對這次談判也態度謹慎。他週二表示,達成的任何協議首先需得到川普總統的批准;如果不能達成協議,減少貿易不平衡,川普政府將準備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川普上月宣佈,將對1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以應對中共當局的不公平貿易政策。北京則聲稱將作出回應。

預計美中在貿易逆差等方面的深刻分歧,將成為談判的潛在障礙。

《紐約時報》本週引述中共官員的話說,對於美方要求將美中貿易逆差減少1,000億美元,或要求中方撤回向「中國製造2025」計劃投資數十億的承諾,他們不會讓步。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