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談判籌碼?中共允外資控股合資證券

【新唐人2018年05月01日訊】中國證監會29號宣佈,外國公司在中國合資證券公司中,可持有超過50%的股份。有評論指出,中共宣布這個新政策是想在即將到來的中美貿易談判中取得一些籌碼。

中國證監會29號發布「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允許外資控股合資證券公司,聲稱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可根據相關規定向證監會提交變更公司實際控制人或者設立合資證券公司的申請材料。證監會還承諾要逐步放開合資證券公司的業務範圍。

一直以來,中共在證券和汽車等關鍵領域,規定外資的持股不得超過50%。90年代進入中國的摩根士丹利在中國的合資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也只有49%。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算是一個突破啦,但實際上還是沒有真正放開金融市場,允許外國金融公司可以獨資在中國運行。還有一個問題,前一段時間,中共強行在合資企業、外資企業中建立黨支部,換句話說,在一個極權國家,外企的運作,即使它表面上超過百分之50,名義上可以控股了,能不能按它的意願做事,這還是一個問號。」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恒青表示,中共這項政策其實在4月博鰲論壇上就可看出端倪。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恒青:「4月10號,習主席在博鰲講了4點,其中非常大的一條,在金融服務這一塊繼續開放。實際上這個話就是說給美國聽的。在習近平講完這個話以後,新當選的中國人民銀行的行長易綱馬上開了一個記者會,就專門詳細的講了如何做到開放,允許外資投資達到百分之51,然後是3年就取消51%,不再設限了。」

美國總統川普24號表示,財政部長米努勤與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在幾天內到中國進行貿易談判。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共此時宣布這個新政策和即將進行的美中談判有關。

謝田:「中共很擅於利用這些,做一些小的姿態,做出和解的樣子,或者給出善意的表示,爭取在下一步談判中取得一些主動權,這是中共經常做的事情。」

李恒青:「它就想用這個事情作為談判的一個籌碼,你看我現在已經繼續改革開放,部份達成了讓你們進入我們的市場,這是第一。第二,它想的是,這麼做了以後,華爾街這些大佬們有可能會藉此向川普施壓,就說我們不要再打這個貿易戰了,你看中國已經妥協了。」

那麼,中共這項政策會對中國的金融或經濟產生影響嗎?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因為現在中國的資本市場基本上是國有企業的天下。既然是這樣,外來的資本進入的話就有麻煩。還有一個就是人民幣和其他的貨幣不能自由流通,不能自由兌換,那外資來了,沒有辦法對市場、對產品產生決定性的影響。因為不能兌換,你的貨幣來了,都是被中央銀行控制的,你來了也是在一個有限的範圍之內使用和活動。」

謝田認為,中共不太可能改變美方的態度。

謝田:「只是市場准入上有一些讓步,但是最大的問題,3500億的逆差,還有知識產權和其它的問題,不公平競爭啊,這些問題沒有解決,基本上不會有太多效果。」

李恒青表示,在即將到來的中美貿易談判中,中方最想解決的,其實是中興被下禁售令的問題,但這個問題很難解決。

李恒青:「川普在他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當中已經講到了,俄羅斯和中國是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言外之意這個爭端是一定要競爭下去的,為什麼,我會不會把我的一些能夠箝制你的核心技術給你,再繼續讓你發展這些東西。」

李恒青指出,中共負責中美貿易的官員不僅缺乏常識,也對美國政府和川普本人缺乏了解。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