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十餘省市塔吊工人5.1前大罷工 要求提高待遇(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1日訊】五一勞動節前夕,中國河北、江西、福建等十多個省市地區發生塔吊司機罷工集會或上街抗議事件。這些塔吊工人的訴求是提高工資待遇,獲得平日加班費和節日加班費等。部分地區的工人示威集會視頻已被傳至海外社交網站曝光。

據《美國之音 》報導,4月30日發生在中國的塔吊司機罷工事件涉及的範圍很大,包括河北石家莊、江西南昌、福建廈門、湖北仙桃、河南駐馬店、貴州清鎮、湖南衡陽、江蘇淮安、甘肅天水、四川達州和自貢等地,均有塔吊工人集會抗議、示威。

這些工人罷工的目的是要求提高他們的工資待遇,能夠公平合理地獲得平日和節日的加班費,並保障工人的人身安全。

目前上無法獲得參加罷工抗議活動的準確人數,但部分地區塔吊工人的示威抗議行動,以及工人與資方對話談判的視頻已在網上流傳,引起網民的廣泛關注。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的傳媒負責人王先生(Pablo Wang)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這次中國塔吊工人的罷工抗議行動「非常有組織」,而且其涉及範圍之廣,跨越省份之多,是1989年以來所罕見的。塔吊工人的這次抗爭,顯示他們「維權意識和組織能力都非常強」。

王先生批評中國的全國總工會,本應該反映工人訴求維護工人利益,但是這個組織卻沒有盡到責任,需要對其進行改革。

報導稱,不僅上述多地的塔吊工人罷了工,近日廣東、浙江、安徽、山西、山東等地也相繼發生了建築工人、卡車司機、快遞員和的士司機集體罷工的事件。

中國工人開始走上街頭舉行罷工集會,是近些年來少有的現象,近日比較集中地爆發,引起了中國網民的關注與議論。

有中國網民翻牆到海外相關報導下留言爆料說:「2011年上海外高橋卡車司機罷工,中共下重手,當場打死好多人,事後各大物流公司老總被召到中央黨校去學習『中央精神』。」留言的網友並表示,「支持工人爭取自己的權益,他們為中國的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只是搞不好這次又要死幾個。」

還有網友議論稱「有錢人應該多納稅,辛苦的工人用血汗,甚至生命也換不來相對舒適的生活——分配不公!!」

另有網友分析稱:估計中共為了防止別的行業效仿,會像以往那樣,採取高壓手段來對待民眾的群體抗議行動。中共多年來不斷推動勞工成本上升,積壓了很多的民怨,然後又動輒使用暴力手段鎮壓民眾的維權行動,結果就是惡性循環。

相關視頻: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