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迫使金正恩棄核的制約力量在哪裏?

文金會已結束,主要確定了兩件事,一是韓朝年底前將完成和平協議,二是達成徹底無核化共識,為川金會作了鋪墊。金正恩今年以來從熱衷核導試爆突然頻頻走上談判桌。什麽原因使金正恩發生了這種變化?

首先,來自川普的強大壓力是迫使金正恩服軟、走到談判桌的最主要原因。川普認為讓美國及其盟國(日本韓國)人民,以及亞洲和全世界人民免於朝鮮核導威脅是他的責任。川普的策略簡單明了就兩點:一是,「以不變應萬變」,即不管金正恩說什麽、承諾什麽,不實質上銷毀核武,就持續加大制裁力度。如在聯合國連續發起一個比一個更嚴厲制裁朝鮮的決議,這包括說服習近平加入國際制裁陣營。這使朝鮮四面楚歌,陷入空前困境,資金、能源、糧食等幾盡枯絕,核試爆難以後續。二是,通過兩次懲罰敘利亞確立「正義打擊模式」。這就是說,對踐踏國際公約和觸犯人類文明底線的殘暴行為或現實威脅,當聯合國不能實行有效制約功能時,美國等有能力的國家可以處於國際道德準則,主動打擊邪惡,消除威脅。這包括美韓日舉行各種聯合軍演,制定和完善各種軍事打擊方案,和最終軍事打擊。這種威懾在於告訴金,軍事打擊是動真格的,不是說說算的。這就好比,警察用槍頂著流氓腦門要他放棄武器,耍花招就真的扣動扳機。金迫於川普前所未有的壓力被迫承諾棄核,這是第一點,也就是川普因素。

第二,但這裏有個非常有趣的現象:整個世界把金正恩服軟歸功於川普,許多人認為川普應獲諾貝爾和平獎(我也認為應該),而川普卻再三提及習近平的幫助。每次談到朝鮮問題,川普總要誇獎習近平的幫助。就在27日文金會結束的當天,川普發推表示:「請不要忘記我的好朋友習主席給予美國的巨大幫助!特別在對朝鮮貿易制裁上。如果沒有他,這個過程持續的時間會更長,更艱難!」 川普與默克爾進行記者會時還說,習的幫助不只是口頭上,而是實際上做了許多。類似的話在川普與於馬克龍聯合記者會上也講過。

以川普的率直和坦誠,這確實是實話實說。習近平在朝鮮問題上對川普的幫助在兩方面:一方面習是承擔了對朝經濟制裁的主要方面。朝鮮貿易對華依賴度達90%。也就是說,其他國家對朝鮮制裁做足了加起來只是10%。僅看今年頭兩個月,中國從朝鮮進口量分別下降了78.5% 和86.1%;對朝出口量分別下降了33%和34%。過去5個月中國出口到朝鮮的成品油數量,不到2017年年底的5%。這是一種崩潰式的下降。美國財姆欽認為,經濟制裁是迫使金正恩就範的主要原因。從數據看,川普對習的肯定和贊揚是實話。也就是說,習對川的幫助起到了關鍵和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更重要,習近平上臺後清除了金家政權背後的黑手-江派人馬,使金正恩失去依靠力量,成了喪家之犬。朝鮮一直是中共江派的傀儡和棋子。朝鮮發展核武器和導彈的技術和資金,主要來自中共江派。長期以來,朝鮮金氏政權一直受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張德江、劉雲山等中共江派操控,江派人員與朝鮮高層密切互動。江派人員出訪朝鮮時都受到了朝方高級別的接待。對江派是金家背後黑手,對習近平不斷清理江派過程,對習否定江派對朝政策的事實,美國情報部門和川普一清二楚。習近平清理江派是幫了川普最大的忙。這一點雙方心知肚明。川普不斷誇獎習絕對是有原因的。

當然,還有其他一些因素,如美韓、美日、美法聯盟關系等。但川普的強硬施壓、習近平清除江派與川普聯手制朝,這是兩個最主要、最關鍵迫使金正恩服軟轉變的原因。因為即使其他因素都在,如果川普和習近平這兩者不在,或者川習執政時期錯開了,這件事不會發生。

最後,金正恩棄核可能性有多大?史無前例地大,至少棄核可能性大於玩花招可能性。因為基於上面分析的原因,現在時過境遷,這次金不棄核,朝鮮核設施將被摧毀,金本人及朝鮮政權將被消滅。川普是非常精明的。任何沒有時間表的承諾是空的。川普給金正恩銷毀核武的限期是一年之內。這次金正恩真正面臨著非常嚴峻的生死選擇。

責任編輯: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