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定本週 胡春華毫無經驗 中方主將成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1日訊】美國財政部長將親率高級別代表團本週內訪問北京,並就貿易不均衡、知識產權、合資技術、合資企業等問題與中方進行談判。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日前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的採訪時表示,他和其他幾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正準備啟程前往中國,就貿易問題與中方進行談判。

姆欽披露,這次美中談判的時間安排在5月3日和4日,談判的內容將涉及貿易不均衡、知識產權、合資技術和合資企業等方面的問題。

姆欽說:「我們希望就貿易和貿易不平衡問題,進行坦率的討論,川普總統在過去的一年裏非常關注貿易逆差問題,我們希望糾正這一點」。

對於這次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姆努欽保持着樂觀的態度。他表示相信經過雙方坦率的討論,最終將取得進展。

美國《華爾街日報》此前曾在一篇報導中透露稱,美方這次派往北京的團隊成員中,除了財長姆欽外,還有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以及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人。

至於中方領頭帶隊參與對美談判的人究竟是誰,則目前尚無確鑿消息。

稍早前海外輿論曾推測,受到習近平看重的新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很有可能出面帶隊與美方談判,而現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則可能是對美貿易談判的幕後掌門人。

不過,國務院副總理的最新分工情況卻出乎外界的預料,劉鶴並未分管商務部,另一名副總理胡春華才是主管對外經貿的掌門人。按常規來說,基本繼承了上屆副總理中汪洋的地盤的胡春華應該負責出面擔綱中美貿易談判,但胡某明顯並沒有對美談判的經驗。因此,這一次的中美貿易談判主將目前還是個謎。

對於這次中美貿易談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4月24日在記者會上曾透露說,美國財長和貿易代表「應中國邀請」將訪問中國,就貿易問題「展開實質性的談判」。

4月25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也在例行記者會,就美國財政部長姆欽等赴華與中方進行貿易協商一事表示歡迎,並敦促美方提供有關中方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的證據。

由於中美貿易戰一旦真的開打,勢必在相當大的範圍和層度上,對當前的國際貿易局勢造成衝擊,因此外界對這次姆欽等人的訪華能否化解或減輕目前的中美經貿緊張局勢高度關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