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曝王立軍避難被拒之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30日訊】震驚中外的王立軍事件已過去6年多。近日,有關王立軍在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短暫停留36個小時期間,被美方拒絕庇護的謎團再次被媒體翻炒。

2012年2月6日,在重重監視下,時任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攜帶着指控薄熙來及其家人違法犯罪的資料,出現在成都的美國駐華領館,他焦慮不安,講述了有關腐敗和謀殺的事件,讓奧巴馬(Obama)政府陷入了不想攪進的一潭渾水。

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得知消息後,派時任重慶市長的黃奇帆趕往成都,緊急調派包括輕型裝甲車在內的約70部警車,浩浩蕩蕩地進入四川省境內。

隨後,四川省公路警察曾經試圖攔截。但是,重慶警車奉了薄熙來的「死令」前往美國領事館抓捕王立軍,根本不理會四川警方的攔截,一路駛進成都。

不過,成都美領館是四川警方控制的轄區,不準重慶警方靠近。

據悉,當時薄熙來親自趕赴成都,在暗中指揮安全部隊很快包圍了美領館的建築,要求美方人員把王立軍交出來,而王立軍因擔心自己的生命安全而尋求庇護。

黃奇帆進入美領館和美國總領事以及王立軍談話近一小時,談判無果,王立軍堅決拒絕跟黃奇帆回重慶。

當日距離美國領事館大約5個街口之外,成都警方設置的路障使得重慶警車大隊無法繼續向前,雙方荷槍實彈、對峙叫罵,一度劍拔弩張。

據說,薄熙來還指示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帶着重慶武警總隊的一支反恐突擊隊的狙擊手,埋伏在領館附近,欲伺機擊斃王立軍。

眼見王立軍不肯出來,薄熙來一度要重慶軍警闖進美領館抓人,並對美領館聲稱有「爆炸物」,試圖強行闖館搶人。而當時美領館內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已經搭起防線,在牆頭架好槍,全副武裝且子彈上膛。

據說,時任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緊急封鎖美領館周圍區域,調動成都警備區對重慶警車實施反包圍,並逐步控制重慶軍警,最終制止重慶軍警靠近。

直到時任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給薄熙來打電話,薄才無奈收兵回渝。

紐約時報曾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說,王立軍是在「激動不安的狀態下」(agitated state)出現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王立軍說話的內容並不是完全有條理,但是還是提供了一些內幕,他因擔心自己生命受到威脅,而提出政治庇護申請。

報導指出,王立軍講述了一個充滿腐敗與謀殺的故事,主要是指控薄熙來和他妻子谷開來的詳細材料。他還提供了一些涉及中共高層權鬥的爆炸性信息,但是,王立軍沒有把這些材料交給美國官員。

這些控告令薄熙來下台,他的妻子谷開來因為謀殺英國商人尼爾•伍德(Nei lHeywood)而接受調查。

報導說,但是,一些美國國會中的共和黨人質疑,奧巴馬政府錯誤地處理王立軍事件,把他交給了中共當局,而當時他想交給美方是能影響中共最高層的權斗的爆炸性信息。

根據國務院的說法,美國不能給任何走進使館區的人授予庇護,因為要把一個人送出一個主權國家有着法律和實際上的複雜性。雖有例外,但很罕見。

何況王立軍是重慶的副市長,在和薄熙來反目之前負責公安,他不是一名政治異議人士。他在重慶因為無情和無視法律而名聲在外。

這些外交官員們感覺,這些都讓授予他庇護變得完全不可能。

克林頓政府的前中國顧問李侃如說:「當王立軍走進美領館的時候,有兩件事是確定的:這是件大事兒,還有就是,這是一位相當令人討厭的人物。」

時任國務卿希拉里在接受英國智庫採訪中說,王立軍不符合美國給予庇護的要求,他貪污腐敗,殘暴無良,就是一個惡棍,還是薄熙來的打手,哪一項都不符合。

2012年1月28日,王立軍因向薄熙來彙報薄谷開來的情況,薄認為是在威脅自己,當場給王立軍一個耳光,最後薄王翻臉。當王發現薄要對其下手後,便攜帶大量中共高層秘密材料逃往美領館尋求庇護。

王立軍是薄的親信,薄擔任遼寧省長後,提拔王立軍從鐵嶺公安局到錦州公安局任局長。在薄任重慶市委書記之後,王立軍被調重慶任市公安局長、副市長等職。

大量證據顯示,周永康、薄熙來、王立軍等不但跟隨江澤民、曾慶紅發動政變,還緊隨江氏集團迫害法輪功,犯下了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滔天罪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