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民監督政府」 李克強講話遭速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30日訊】日前,中共總理李克強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上強調,要讓人民運用互聯網、大數據「全程監督政府行為」。蹊蹺的是,這段話在官媒報導中被刪除,題目也改為「李克強:以強化對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為重點,大力推進廉潔政府建設」。

4月27日,李克強在國務院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上講話時強調,「政府要推進政務公開,繼續曬權督權,特別是要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讓人民全程監督政府行為,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有效治理不作為、亂作為,讓腐敗無處遁形。」

但是這段登載在中國政府網上的李克強講話,被迅速刪除。打開該網頁時,頁面顯示:「您訪問的頁面已撤稿或刪除」。

李克強這段話雖然被刪除,但提要還能通過搜尋引擎在一些其他網頁中查到。但是,在其它官方網站轉載中,上述要求「人民監督政府行為」等內容已被刪除。官媒報導的題目也改成了「李克強:以強化對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為重點,大力推進廉潔政府建設」。

相關報導的正文中,除了有一句是重複題目的內容外,連「監督」二字也極少出現。

事實上,早在2013年兩會上李克強就曾說「只有讓人民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會懈怠。只有人人負起責任來,才不會人亡政息」。

2003年兩會上,時任中共總理的溫家寶也曾說,「政府要自覺接受人民代表大會的監督,接受政協的民主監督,接受群眾和輿論的監督。只有讓人民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會懈怠。只有人人負起責任來,才不會人亡政息」。

對此,有網民質疑「人民拿什麼監督你?報紙歸你管,電視歸你管,網絡歸你管,電台歸你管,炮灰歸你管,警察歸你管,五毛歸你管…民眾發條微博,想刪你就刪,約談,威脅,說抓你就抓…拿什麼監督你?」

有分析調侃說,如今,網友們不需要發愁了,李克強總理提出的「人民監督」四個字已經被官媒「消滅」了。

而有關黨媒刪除高層領導人的講話內容早已屢見不鮮。

4月19日,習近平與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 )通話,首次就美英法聯軍空襲敘利亞化武事件發表了看法。當時在新華社相關報導中,也刪掉了習近平講話的關鍵內容。

據路透社報導稱,習近平與英國首相電話時表示「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基於任何目的使用化學武器,都是不可接受的」。

從上述報導看,習近平並不反對三國聯合空襲行動。但新華社報導對上述內容隻字沒提。報導稱:「習強調,中方高度關注敘利亞局勢發展,我們歷來不贊成在國際關係中動輒使用武力,主張尊重各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按照國際社會公認的規則行事。

但新華社報導的這段習近平講話,卻未見於路透社的報導中。

4月7日,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對平民發動了毒氣攻擊,造成至少60人喪生,上千人受傷。4月14日凌晨,美英法聯軍向敘利亞發動空襲,這是川普上台以來第2次對阿薩德動武。

2017年4月4日,敘利亞反抗軍根據地伊德利布省(Idlib)遭遇最慘重的化武攻擊,包括兒童在內至少70人喪生。

慘案發生後,上任不久的川普毅然改變其前任的做法,下令直接空襲阿薩德政權。當時,川普正在款待到訪的習近平,他向習通報這一事件後,習回答:既然阿薩德政權連兒童都毒殺,打擊是沒有問題的。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