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給文金會打分:好事正在發生 別忘了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8日訊】文金會27日舉行,對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當天連發兩則推文稱,好事正在發生,請不要忘記我的好朋友習近平的巨大幫助。

美國當地時間4月27日清晨,川普總統發推文表示:「在歷經導彈試射與核試驗的激烈一年之後,朝韓之間的歷史性會談正在進行。好事正在發生,但只有時間能證明一切!」

川普在發出第一篇推文後,不到1小時,又發文表示:「請不要忘記我的好朋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巨大幫助,特別是在朝鮮邊境問題上,如果沒有他,這將是一個更加漫長且艱難的過程。」

外界認為,川普此舉似有安撫北京的意味。因為在朝鮮問題上,長期對朝提供援助的中共,已經越來越失去國際社會的信任,這次圍繞着韓朝峰會,以及下一步將舉行的美朝峰會,中共已經成為看客。

去年,朝鮮因進行核試驗及發射多枚洲際導彈,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在川普政府主導下,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發布了數次制裁決議,朝鮮經濟瀕臨崩潰,金正恩政權岌岌可危。

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3月初,金正恩突然轉變態度,主動向韓美示好,並以棄核為交換條件,希望與川普會面。

對於金正恩的請求,川普表示,制裁取得了很大進展,同意與金會面。但他同時也表示,制裁仍然不會放鬆,一旦發現金沒有棄核誠意,他將離開會談,關閉對話大門。

此次韓朝峰會前,韓國總統文再寅一再表示,將極力促進美朝峰會能順利舉行。

韓國當地時間27日,金正恩與文在寅在朝韓邊境板門店舉行會談,這是朝鮮戰爭後,朝鮮最高領導人首次踏上韓國土地,這也是時隔11年之後的第三次朝韓首腦會談。

會談結束後,雙方簽署了《板門店宣言》,宣言稱,「韓朝決定今年宣布結束戰爭狀態,推進停和機制轉換,為建立牢固的永久性和平機制,努力促成韓朝美三方會談或韓朝美中四方會談。」

自由亞洲27日報導稱,香港城市大學前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表示,為了與川普會面,金正恩當天的表現符合各方預期。因為金正恩與文在寅會面的目標,是與川普舉行美朝峰會。

報導引述一位曾到訪過朝鮮的學者稱,文在寅這次只能扮演中介人的角色,「文在寅起不了什麼作用,最後決定還是看川普」。

對於金正恩與文在寅的會晤,北京學者金先生認為:「只能說是政治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如果他下一次推翻了韓朝首腦會晤的話,那麼他又是一次歷史上的大笑話和罪人,那麼美國也給了全世界一個再一次認清金正恩的機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