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壓力 蓬佩奧:非核化符合金正恩最大利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8日訊】韓朝峰會當地時間週五(27日)晚結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談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時表示,金正恩想棄核應該是認真的,因為國際制裁為朝鮮經濟帶來壓力,讓他相信非核化協商符合他的最大利益。

當地時間4月27日,在韓國與朝鮮邊界處的板門店韓國一側的「和平之家」,韓國總統文在寅與金正恩舉行會晤,主要針對朝鮮放棄核武開發以及結束朝鮮半島的敵對關係等議題發表了共同宣言。

蓬佩奧當天在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外長會議後召開記者會。他首先恭賀韓朝的歷史性會談,認為這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全球共同對朝鮮施壓的成果。

蓬佩奧對此表示,對非核化目標感到鼓舞,也正在仔細研究宣言,以確定金正恩是否在宣言中做出任何新承諾。

日前曾前往平壤密會金正恩的蓬佩奧,被問及對金正恩的感覺時說,「我確實感到他是認真的」,國際制裁為朝鮮帶來經濟壓力,讓他相信回到談判桌上協商非核化,符合他的最大利益。

蓬佩奧強調,美國的目標不會改變,要求「永久、可查核、不可逆轉」的朝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計劃拆除。在此之前,全球壓力仍會持續,這些會談與其他談判不會改變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或任何其他制裁。朝鮮的承諾是正面的,但透明化、可查核的行動仍不可少。

蓬佩奧也表示,歷史顯示許多承諾被提出卻又被打破。美國會努力召開川金會,讓川普與金正恩會晤。如果會談失敗了,川普將會離席,壓力將會持續;若能達成決議,對全球將是件美好的事。

對於金正恩宣布棄核的真實意圖仍受到質疑,有人認為川普跟金正恩會晤是掉進陷阱,川普週五也表示理解,並稱,這是因為過去的美國總統都未能使朝鮮半島實現持久和平。

川普說,他同意這種看法——美國曾經像把小提琴一樣被人美妙地撥來撥去。不過,現在美國有了一位別樣的領導人,所以,「我們不打算再被玩弄了,對嗎?」

川普強調,美國當今的政府與過去的不同,「我們不玩遊戲」。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