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揚言貿戰不談判 易綱背書低調訪美發邀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日前透露,應上週來訪美的中共官員邀請,美官員將赴華談判。就在上週,美國財政部長努欽在華盛頓會見了中共央行行長易綱。外界猜測是易綱發出邀請。而美媒消息,中共副總理劉鶴本月初曾表示拒絕發起談判。

本週二(24日),川普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財政部長姆努欽等人近日將赴北京。

川普表示,美中目前正在就貿易進行「實質性的討論」,很有可能達成協議。不過,川普也警告說,如果雙方不能達成協議,美國將按計劃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

他還透露,這次訪問是應中方邀請的,「他們(中共官員)上周來美國了,你們知道的」。

而據公開報導,中共央行行長易綱上週訪問了華盛頓,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上週六(21日)在此次會議期間的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說,訪問中國的旅行「正在考慮之中」。他還透露,在過去幾天曾跟易綱會面,二人討論了中國向更多外國公司開放市場的潛在可能性。

努欽還表示,正跟中共政府就解決貿易爭端展開對話,並取得了進展。他拒絕說明距離解決貿易爭端還有多遠,但對雙方達成協議表示謹慎樂觀。

香港《經濟日報》26日文章分析,川普稱姆欽一行訪華是應中方邀請,據此合理推斷,促成這次談判,是一名中共官員赴美奔走遊說的結果,而這名官員應該就是易綱。

文章也提到,據彭博社此前報導,本月初中美貿易談判破裂,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曾表態不再發起對話。

彭博社4月10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劉鶴4月5日對一些官員說,美國要求中共停止對《中國製造2025》相關產業提供補貼,北京表示拒絕,並稱已經「準備好打貿易戰」。

外界分析,北京的策略是邊打邊退,不斷試探川普開戰的底線,目的是最終給出一個令美方滿意、又讓中共損失降至最低的妥協方案,以避免川普全面啟動貿易戰。

《華爾街日報》消息,美方貿易代表可能5月3日至4日訪華,代表團4名主要成員中包括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這兩個對中共強硬派人物。

據美媒日前消息,美方代表尚未啟程,北京已經接連出台或放風兩個讓步舉措,一個是正式受理美國 American Express 信用卡在華開展業務的申請,一個是聲稱最快下月將進口汽車關稅降低一半左右。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