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島嶼現「文金會」甜點和座椅 日方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6日訊】「文金會」在即,韓國逐步公布了一些會議細節,因晚宴甜點芒果慕斯蛋糕上畫有日韓主權爭議的島嶼,而且該島嶼也在高峰會使用的座椅上清晰可見,引起日方抗議。

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週五(27日)將各自率領6名隨行人員,在板門店的非軍事區舉行峰會舉行高峰會。韓國青瓦臺公布的「文金會」相關照片中,一張甜點照引發日本的抗議。

這道名為「人民的春天」的芒果慕斯蛋糕,用花做裝飾,慕斯上面繪有朝鮮半島的地圖,當中包含了日本與韓國之間互爭主權的竹島(Takeshima)(韓國稱獨島 Dokdo)圖樣。

日本外務省發言人25日表示:「這是極度令人遺憾的事,我方已提出正式抗議」,要求取消這道芒果慕斯蛋糕。

另外,從青瓦台25日公布的照片中可見,屆時會場使用的韓方為峰會特製的胡桃木座椅,椅背上也清晰可見微小的有涵蓋爭議島嶼的半島地圖。


韓國為文金會特製的胡桃木座椅,椅背上也有涵蓋爭議島嶼的半島地圖。(Korea Summit Pool via Getty Images)

這不是日本第一次因韓國地圖上繪有「竹島」而強烈抗議,今年3月平昌冬奧時,有球迷揮舞繪有類似圖樣的統一旗,為與瑞典隊進行友誼賽的韓朝女子冰球聯隊加油,引發日方不滿,也為此向韓國提出過抗議。

爭議島嶼所在位置與韓國和日本的距離差不多相等,所屬海域日本稱之為日本海,韓國則稱之為東海。

竹島(獨島)是位於韓國東海的兩個島嶼和礁岩群,面積為0.186平方公里,西北偏西88公里達韓國鬱陵島,西面217公里達韓國本土慶尚北道;東南158公里達日本隱岐之島。

目前該島由韓國實際控制,被劃入慶尚北道鬱陵郡;但日本及朝鮮都主張擁有其主權,日本將其編入島根縣隱岐之島町,但自1952年以來未對其有過實效控制。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