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能否打響?川普透露最新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透露,財政部長努欽以及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在未來幾天內訪華,中美雙方將有可能達成貿易協議。

4月24日,川普在白宮表示,美國很可能與中國達成一個貿易協議,而且美財政部長努欽(Steve Mnuchin)與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幾天之內就會動身前往北京,與中方進行談判。

外界認為,此舉可能會有助於緩解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日益加劇的貿易緊張局勢。而此前北京方面也對努欽可能訪華討論貿易問題表示了歡迎。

川普說,很多年來,中方在貿易問題上一直對美國不公平。而在他上台後,北京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尊重美國。他說,美中雙方目前正在就貿易進行實質性的討論:「你知道我們已經祭出高額關稅,除非我們達成貿易協議,否則關稅將持續。我認為我們有一個很好的機會達成(貿易)協議。」

川普表示,美中貿易逆差數額巨大,去年中國商品出口美國金額達5,040億美元,而美國商品出口中國的金額才1,200億美元。「這是一個巨大的不平衡,我們不能這樣做。所以我們將會有一個代表團應他們的要求去中國。他們最近來到這裡(美國),我們去那裡(中國)。那會很好。」

同時,川普還再次提到他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之間的良好關係。

據悉,努欽4月21日參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的春季會議期間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也曾透露自己可能訪問中國的消息。他透露,正在與北京就解決貿易爭端展開對話,並取得進展。但他拒絕說明雙方距離解決貿易爭端還有多遠,並對和北京達成協議,緩解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爭執持「謹慎樂觀」態度。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