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金正恩稱棄核 北京將被邊緣化?

【新唐人2018年04月24日訊】朝韓領導人金正恩和文在寅會面前夕,朝鮮宣布停止核試,稱已達到武器發展目標,不再有必要執行核試、試射洲際彈道飛彈。有報導指出,隨著朝鮮領導人籌備與韓國和美國總統的會面,金正恩棄核可能讓朝鮮半島局勢從新洗牌,北京似乎被迫置身事外。而金正恩的誠意如何?也有待外觀察。

就在朝韓首腦會晤前夕,朝鮮官方通訊社發表了4月20號朝鮮勞動黨的七屆三中全會上,金正恩決定凍結核試驗和導彈試射的消息。

外界認為,金正恩選擇在韓朝峰會來臨之前,突然宣布棄核,是為了讓國際社會更相信朝鮮有心實現無核化。

但外界並不看好朝鮮棄核的誠意。

香港亞洲財經總編輯趙世龍:「其實這就是一個核訛詐,它是一個小國家,它以前在這個區域,它沒有甚麼話語權,它窮兵黷武,搞經濟搞的一塌糊塗,它政權的合法性也成問題,非常不得人心,最大的一個獨裁政權,那它只有這套東西才能活的好。」

《紐約時報》指出,隨著朝鮮領導人籌備與韓國和美國總統的會面,金正恩棄核可能讓朝鮮半島局勢從新洗牌,北京似乎被迫置身事外。

趙世龍:「中國實際上也是被它綁架了,勒索過很多次錢了,搞的大國好像要跟小國進貢一樣,不進貢我就拿我的炸彈跟你玩了,它就是這樣,這次棄核也不過如此。」

前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我們看到這個北朝鮮目前的確能觸控整個談判的過程,它不是要中間人,也不是要人幫忙,所以中國就有一點被邊緣化了。」

前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金正恩的基本算盤,就是要求美國以後跟日本承諾不打擊朝鮮,或許還會要求美日簽署一些條約。

據了解,韓國近期證實,正在與朝鮮及美國進行有關簽署終結朝鮮戰爭條約的談判。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因為這個政權,共產黨政權,獨裁者,尤其是金家這樣的政權,根本沒有國際信譽可言,所以跟韓國簽訂和平協議,協定,並不是一個什麼重大的值得鼓舞的事情,關鍵看它的要價有多高,它必然有要價,有需求,如果這個要價貪求貪欲得不到滿足的話,那麼他完全可以撕毀協議,背棄協議。」

有分析認為,儘管外界懷疑朝鮮是否擁有使用核武器打擊美國本土的能力,但金正恩似乎正在表明,他打算像幾十年前的蘇聯那樣,把朝鮮作為一個已經確立的有核國家來與美國進行談判。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分析指出,表面上朝鮮把美國視為潛在敵,但從歷史到現實,金家三代都是「防華派」,都是把中共作為最大的威脅。朝鮮金家政權認為,如果美軍退出朝鮮半島,也就是美國勢力撤出朝鮮半島,那可能中共的勢力會乘虛而入。

陳破空:「如果說北朝鮮在這樣的情況擁有核武器的話,也可能是冷戰的一個翻版,就是美國可能讓朝鮮的核武器來跟中共構成一個制衡,就是聯朝抗中了,那麼聯俄抗中還沒實現,因為通俄門的阻擾,聯俄抗中還沒有實現,那麼可以聯朝抗中,先實現一個小的計劃,再實現一個大的計劃,如果聯朝抗中、聯俄抗中,這個抗中是抗中共,那麼中共就陷於全被包圍了。」

《紐約時報》報導說,作為會談前的一種和解姿態,朝鮮不再要求將美國撤離2.8萬名駐韓士兵作為無核化的條件。朝鮮問題專家夏亞峰對《紐約時報》說,「一個與美國結盟的統一、民主的朝鮮,將對中國的共產黨政權構成威脅,儘管不一定對中華民族構成威脅。」

美國白宮也重申對朝鮮的強硬立場。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在還沒看到朝鮮採取具體無核化行動之前,肯定不會取消任何制裁。」川普政府不會「重蹈前人的覆轍」,暗示朝鮮必須放棄大部分核計劃,才能換得美國讓步。

採訪/秦越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