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緊看看 飛機上哪個座位最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4日訊】近年來,空難事件频频发生,密集度之高、造成的損失之大駭人聽聞。飛機上哪些座位最安全?一項調查報告指出,坐在緊急出口附近5排以內的旅客,最有機會生還。

近日,一架美國西南航空公司從紐約飛往達拉斯的1380次航班,突然在高空中發生了引擎爆炸,造成1死7傷,同時也打破了9年來美國航空公司無飛行致死的記錄。

近年來空難事件频频发生,如從台灣的復興航空墜河機上43人遇難,德國之翼的客機墜毀導致150人無一生還等。對此,一些研究人員進行研究,當飛機發生空難而墜毀時,機艙內安全係數高的座位位置。

多年前,英國格林威治大學安全專家蓋里亞(Ed Galea)所做的一項調查報告指,坐在緊急出口附近5排以內的旅客,最有機會生還,且前排座位優於後排座位,而走道座位優於靠窗及中間座位。

蓋里亞的研究包括,105宗空難,並與數十名生還者訪談後,做出這份「飛機安全位置」報告,他認為搭機應盡可能挑出口附近的座位坐,因飛機失事起火時,平均要走過5排座椅,才能安全逃下飛機。

因此,在蓋里亞的研究中,離緊急出口6排或6排以上的座位,逃生機會將大幅下降。報告中,坐在機艙前段的乘客逃生機會為65%,坐在後部的乘客逃生機會為53%,坐在靠走道座位的乘客生存機會為64%,其他座位上的乘客逃生機會為58%。

而飛機墜地時不同的角度結果也會大相徑庭,如機尾先觸地,則坐在前面乘客很可能會更安全。但由迄今為止的相關數據來看,可以斷定機身後排1/3乘客的倖存率更高,尤其是靠近緊急出口處的位置。

但空難意外並無固定模式,數據頂多只能參考,並非鐵律。

《探索》頻道曾以波音727飛機進行墜機實驗,由飛行員開著飛機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沙漠上跳傘後,讓飛機以時速140公里撞擊地面,結果發現飛機前半段撞個粉碎,後半段卻幾乎完好,等於是第7排前的乘客都不可能倖存。

然而迄今為止飛機依然是最安全的運輸方式。數據顯示,人一生中死於車禍的幾率是1/112(將近1%),而搭飛機遇難的概率是1/8000(0.0125%)。

而在萬米高空飛機要發生事故,甚至墜毀更是罕見,據統計,概率是百萬分之0.18。

若你必須要坐飛機但又感到恐懼,不妨選個在飛機尾部、靠近過道且更接近逃生門的位置吧。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