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文:舉國之力搞芯片 恐成舉國大笑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4日訊】美國禁止美企業向中興出口包括芯片在內的產品,令中興面臨滅頂之災。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各層面都在大談芯片。很多人主張政府加大對芯片行業的扶持。但有網文指,若用舉國之力搞芯片,恐怕最後再次成為舉國「騙補」大笑話。

由於中國高科技公司中興通訊幾乎所有產品領域,都依賴美國芯片,在遭到美國政府七年的禁售令後,外界預計,數週內中興將申請破產。

在這樣的大背景之下,很多人主張政府要加大對於芯片行業的扶持,用舉國之力奮發圖強發展中國的國產芯片等等。

但有網絡文章指出,初看起來,這也沒什麼不對,政府給政策,以舉國之力發展中國芯片。這有什麼不好呢。就像有人說的,這原子彈都能搞出來,我就不信芯片搞不出來。

文章說,說這話的人,恐怕不知道原子彈和芯片的區別。原子彈之所以能搞出來,是因原子彈搞出來就可以了,而且也不是商品,誰都買不到這玩意。可芯片不同,它是商品,必須在市場上有競爭優勢才可以。

這些人所設想的舉國之力,大概有兩種道路。一種是政府直接投資,設立科研機構和國有企業,去直接上陣開發芯片;第二種是對全行業施行補貼,補貼行業參與者。

文章認為,但兩種,都不靠譜。

在這裡,先說一個基本的道理和生活常識。

如果一個人開發芯片能賺大錢,而搞不出來就要破產,他肯定是最積極的。而替別人政府辦事,不用自負盈虧,肯定是沒那麼積極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國企的效率永遠趕不上私企的原因。政府直接出手開發芯片,效率必然低下。

擺在面前的現實是,政府沒辦法分辨到底那個研究項目更重要。大家都想要錢,都說自己重要。而最後誰能得到錢,不是取決於誰重要,而取決於誰跟領導關係好。

而領導也難以跟企業家相比,企業家如果失敗是要破產的,而領導搞砸了可不用破產。

在這種情況下,即使能搞出來一項科研成果,花掉的錢,也必然遠多於市場條件下的開支。

至於對全行業實行補貼,補貼行業參與者。這恐怕同樣行不通。

這裡以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陳進為例:

2002年,陳進從美國買來了10樣摩托羅拉的56800芯片﹐然後找民工,將芯片表面的MOTO等字樣全部用砂紙磨掉﹐將芯片打上「漢芯一號」字樣﹐並加上漢芯的LOGO﹐接着通過層層關係﹐搞到了各種權威機構的證明材料﹐宣稱是中國首個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端DSP芯片。

這一事件舉國轟動之際﹐陳進一口氣申請了數十個科研項目﹐甚至矇騙國家總裝備部申報了「武器裝備技術創新項目」﹐前前後後沒有一個機構發現問題﹐陳進用這種手法騙取了高達上億元的科研基金。

再以動畫片《戚繼光英雄傳》為例,這麼一部低劣畫質的動畫電影,竟然花費1200萬的資金。之所以花了那麼多錢,就是因為有政府補貼,扶持動漫發展,結果全扶植到個人腰包去了。

因此,文章認為,如果真的政府制定政策扶植芯片的話。那麼可想而知,舉國之力搞芯片,恐怕搞成個一個舉國騙補的大笑話。

事實上,有關中國芯片問題,早在十幾年前,大陸官方就在宣稱攻克了大量芯片關鍵技術。

中興通訊曾被宣傳是「深圳的驕傲」,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2000年親自去中興,大談「自主芯片」的開發,但1999年,江把這一開發項目交給自己的兒子江綿恆主導的同時,也在大搞腐敗。

江綿恆以中科院副院長身份,指揮了中科院、國防科工委、科技部、工信部、上海市科委等眾多部門進行「芯片」的開發,江綿恆自己也親自下海想在上海搶建設「芯」都,但當時相關領域曝出許多騙取科研經費的假發明、假專利、假創新。至今仍沒搞出名堂。

另有網絡文章揭,實際上,中國每年在半導體領域早就砸下了血本資金,規模數以萬億計。

全球頂尖的自然出版集團在2015年發布的《轉型中的中國科研》白皮書中曾指出:

中國現在的研發投入和科研產出均居於世界第二位,研發投入強度已與英美等發達國家相當。中國在2017年總投入達到1.75萬億元,僅次於美國。也就是說,科研投入不存在資金缺少的問題。

每年萬億的科研經費都花到哪去了呢?陸媒2016年曾報導,過去數年間,全國科研經費大概只有40%是真正用在科技研發,60%用於開會、出差。

另外還有不斷更新設備,包裝概念攢項目,套取課題經費。有些重大課題動輒上百上千萬,資本的誘惑大過踏實搞科研。但是砸下巨額科研經費後,技術創新卻收效甚微。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