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金正恩尋求大交易 半島或現北京最擔憂局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4日訊】即將舉行的韓朝會談美朝會談讓朝鮮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美媒日前刊文稱,金正恩正尋求達成一個大交易,不但要與兩大宿敵韓、美更親近,還要減少對中共的仰賴。分析人士認為,對朝鮮半島未來局勢,北京最擔憂的是南北韓達成統一,而美軍還繼續留在半島。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27日預定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晤,另外,在5月或6月初,金或許還將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就朝鮮無核化進行會談。韓半島局勢或將出現重大轉機。

「紐約時報」4月23日刊文稱,糟糕的是,一向被稱作朝鮮背後老大哥的中共,此時突然發現自己成了局外人,只能在一旁觀望。

文章稱,多位中國分析家表示,朝鮮可能尋求達成一個大交易,不但要與兩大宿敵韓、美更親近,還要減少貿易與安全上對中共的仰賴。而北京最憂心的莫過於一種可能性,即南北韓達成鬆散統一,而美軍則繼續留在韓國。

韓國近期證實,它正在與朝鮮及美國進行有關簽署終結朝鮮戰爭條約的談判,以結束自1953年以來一直尚未正式結束的韓戰。

文章指,中共歷來在口頭上也聲稱希望締結和平條約、結束韓戰,不過,中共對此卻有著自己的主張,即美國從韓國撤軍,這樣一來朝韓兩國都會轉向中共。

華盛頓的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朝鮮問題專家孫韻表示,「和平條約對中國(共)的有利之處在於,它可能會消除朝鮮的核武器,更重要的是,它會終結美國在朝鮮半島軍事結盟和駐軍的合法性。」

因此,中共憂心,美韓朝會談會演變出一個親美的朝鮮,或是親美的朝鮮半島統一局面。

香港嶺南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張泊匯對此表示:「若川普與金正恩能達成重大協議,以非核化換取兩國關係正常化,那東北亞會出現重大洗牌。」中共並不能左右金正恩的外交政策。

「一個與美國結盟的統一、民主的朝鮮,將對中國的共產黨政權構成威脅,儘管不一定對中華民族構成威脅,」長島大學(Long Island University)的朝鮮問題專家夏亞峰說。

日前,朝鮮方面表示,不再要求將美國撤離駐韓美軍作為無核化的條件。釋放一種與美國和解的姿態。

而且,金正恩自上台以來,對朝鮮在經濟上幾乎完全依賴中共感到不滿,尤其在中共配合制裁朝鮮之後。朝鮮對外貿易中約90%的重要項目,如煤炭、礦產、海鮮和紡織品,都是通過中國,中共還是朝鮮最大的燃料供應國。

文章稱,雖然金正恩近期造訪北京,似乎緩和了中朝兩國關係,但中國的分析人士表示,這次訪問可能並不是恢復邦交的友好表示,而更多的是金正恩利用中共與美國對抗的舉措,金想告訴美國,他是在中共的支持下進行會晤的。

部分中國分析家與貿易人士指出,可能是擔心朝鮮疏離,以及對川普向中共祭出關稅懲罰的不滿,北京已不再有意願懲罰朝鮮。

有跡象顯示,目前中朝邊界間的貿易已升溫,而在金正恩21日宣布暫停核試驗幾個小時後,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表示,聯合國應該「立即討論取消針對朝鮮的部分制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