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貿易戰禍及高粱 美5高粱船應聲改道

【新唐人2018年04月23日訊】美國宣佈制裁中興後,中共立刻對外宣佈向美國高粱加收保證金。而從美國開出正前往中國的至少5艘高粱運輸船,則迅速改變航向。美中貿易戰硝煙彌漫,誰會受到這場「高粱戰」的影響呢?請看報導。

據美國農業部(USDA)聯邦穀物調查局(Federal Grain Inspection Service)出口調查資料,20艘共計載有120萬噸、價值超過2.16億美元的美國高粱的船隻已經上路。但據路透社的船運資料顯示,在中共當局突然宣佈對進口美國高粱加收保證金後的幾小時之內,至少有5艘船已經轉向。

中共商務部17號對外宣佈,對美國進口高粱,糧食經銷商需承擔178.6%的保證金。

這一聲明,是在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發佈7年禁令之後第二天發佈的。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這就說明是針對貿易戰打響之後的一種實施的報復行為。因為美國商務部宣佈禁止美國產品出口或者提供給中興。中興它因為違背過去的很多協議,擅自向一些帶有危險性的、對世界和平安全造成威脅的國家提供產品,包括朝鮮、伊朗、古巴、敘利亞還有蘇丹。」

資料顯示,總部在深圳的中興通訊,因向伊朗和朝鮮出售電訊設備而被控違反美國的制裁,於去年3月同意接受處罰,並支付11.9億美元的罰款。但中興因沒有遵守承諾並再次違犯美國出口管制條例,最近被美國商務部吊銷美國出口產品的特權。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表示,美國處罰中興是有根據的,去年中興自己也認帳。而中共的報復令人啼笑皆非。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認為,中共目前在美中貿易爭端的姿態就是用政治戰。它現在就是找一些能夠對川普政府和共和黨施加壓力的對策,讓川普和共和黨受到選票的壓力。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它就是想精准的瞄準哪些行業我可以在政治上對川普施加壓力,利用美國國內的政治力量,各個企業集團、各個利益集團,受到損害的這樣一些利益集團,通過對白宮的施壓,使得白宮政策改變或者下臺,諸如此類的。」

不過,中共媒體最近也報導,川普在貿易戰疑雲中支持率反而上升到51%,超過同時期奧巴馬的46%。

而夏業良表示,中共懲罰高粱沒道理,因為美國農場主技術好,能夠種植出低成本的高粱。高粱對美國的影響,遠小於中興對中國的影響。

美國高粱生產商組織也發表聲明說,美國從來沒有對中國傾銷過高粱,美國的高粱生產者和出口商也從未對中國高粱業造成過任何負面影響。因此,美國高粱種植者不應成為中美貿易戰的炮灰,他們是真正的受害者。

但中共官媒聲稱,美國高粱對中國出口總量近年來急劇增長,從2013年的31.7萬噸增加到2017年的475.8萬噸,增長14倍。與此同時,美國高粱對中國出口價格在同期卻下降了31%。

對此,大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農業研究人員表示,美國的高粱賣價如果沒有低於成本就不是傾銷。當局定義高粱傾銷,更像是給大陸老百姓做樣子看。他質問為什麼不對利潤更高的晶片徵稅呢?

大陸農業研究人員匿名:(請變音)「高粱這種東西是無關大局的一個小玩意,就是作秀給老百姓看,我們跟美國在對抗,我們很厲害,我們敢跟人家對抗。其實,這個無關緊要。高粱不是一個重要的工業糧食,就是釀酒用,高端白酒要用高粱的。」

這位研究人員表示,釀酒主要用到三種糧食:曲酒用小麥,普通白酒用大米,高端白酒則用高粱。中國高粱的產量與進口相比太少,而且進口的更便宜。但高粱進不進口,加不加稅,影響的範圍都很小。因為高粱基本上是給大酒廠用,糧食成本對酒來說不算什麼。

夏業良也認為,懲罰美國高粱,只會說讓中國貧窮的農民多獲得一點種高粱的機會,但增加的收入卻是非常有限。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